三大投行押注中国将在二季度加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投行押注中国将在二季度加息
2010年04月13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以来,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以及野村证券等在内的国际大行纷纷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等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了资金连续流出的现象,仅在12日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达60多亿元,其中地产和银行两大板块为最大空头。

  12日,野村证券发布报告称,在不收紧公共投资的情况下紧缩信贷可能会阻碍中国的低通胀型经济增长。“我们将中国人民银行的首次加息(27个基点)时间从3月份推迟至5月份。预期从现在到2011年底的每个季度各加息27个基点。”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如此判断。

  野村证券表示,在2010年前两个月,经济活动继续扩张。工业生产增长从2009年12月份的年同比18.5%加速至20.7%,而名义零售增速则从17.5%加快至17.9%。尽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从2009年的30.5%放缓至26.6%,但仍然非常强劲。特别是,虽然中央政府要求严格控制新项目的上马,但1至2月的新开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数量较一年前几乎没有变化。与此同时,这些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年同比增长了42.8%,表明新项目规模甚至比去年更大,最有可能是需建设多年的基建项目。公共投资热潮显然仍在继续,这或会带来对贷款和原材料的刚性需求。

  野村证券称,在我们看来,在不收紧公共投资的情况下紧缩流动性可能会非常危险,因此预期中央政府会出台更具体的措施来控制新公共项目的上马,但应该会在6月份前后放松对贷款额度的控制。预期今年新增贷款达到10万亿元,而政府的目标是7.5万亿元。同时,预期2010年二季度到2011年四季度之间每季会加息27基点,2011年底之前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50个基点。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则表示,预计今年二季度可能加息,并上调准备金率。她说,因为从今年到现在,银行存款准备金已经加了两次了,另外从二季度开始,人民币可能会面临小幅度的升值,所以政府还是要慢慢收紧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不过,这些只是对房地产或者一些资产市场有小的影响。

  李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比较乐观,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超过9.5%,因为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个人和政府的消费增长还是很快的,并且今年的出口应该从去年的负增长中转正,这些都对G D P有拉动作用。她认为今年的CPI将会在3%至4%之间,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几个月,CPI上行的可能性很大。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近日也在媒体会上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以避免实际利率水平为负的状况;但真正意义上的紧缩并不在于加息,而是信贷额度控制。

  娄刚认为,国内市场的表现取决于资金和业绩增长的情况。今年货币政策的收紧是相对的,与往年相比还是相当宽松的。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会保持较快的速度,所以市场的整体环境不错,对未来走势依然看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证成指以-8.80%的涨幅沦为全球股市涨幅排行榜倒数第一;上证综指一季度上涨-5.13%,排名倒数第二。整个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股市表现为全球最差。

  摩根大通最新发布的报告说,导致中国股市一季度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收紧和通货膨胀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至3月份新增发放贷款大幅减少 。 而2月 份 居 民 消 费 价 格 指 数(C PI)涨幅超出预期也增加了中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在一季度表现明显落后于其他国家之后,中国大陆股票市场有望在今年4月和5月份迎来一波上涨。”报告中如此表示。 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