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下 普洱茶曾经的“疯狂”或要再度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旱之下 普洱茶曾经的“疯狂”或要再度上演
2010年04月19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普洱茶,曾一度被尊为“能喝的古董”、茶叶界的神话,2007年泡沫破灭,随即陷入长期低迷。近年来,普洱茶经历了让人心跳的亢奋、跌落、冷思考与质疑。如今,在郁闷中徘徊多时的普洱茶究竟何去何从?

  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春茶减产超过50%,价格大幅上涨,不少资金蠢蠢欲动,普洱茶曾经的“疯狂”仿佛要再度上演。

  持续干旱,春茶价格翻番

  4月12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简称“茶博会”)如期举行,各茶叶企业的展示台均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和客商前来观看、洽谈。

  贡润茶叶公司市场部总监孙鹏说,春茶价格是一年普洱茶价格走势的“风向标”,而“茶博会”则被看做是春茶价格的“发布会”,因此各大茶商非常重视。在“茶博会”首日的现场签约仪式上,签约金额就高达1.474亿元。

  记者发现,与往年“茶博会”不同,今年“茶博会”上各家茶商展示的多为往年的陈茶,新上市的春茶却难觅踪迹。“据我了解,一半以上的参展商没有今年的新茶。”西双版纳勐海班章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金狮表示。

  云南海鑫堂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昭海告诉记者,由于长期的干旱,茶叶水分不足,新茶生长缓慢,采茶时间推迟,且产量大幅缩减,所以现在很多公司还没有春茶。

  据介绍,持续干旱对普洱茶产业影响较大,截至4月1日,云南茶园受灾面积达485.9万亩,成灾面积达172.1万亩,干枯死亡面积达28.1万亩,严重干旱造成全省台地茶园大面积开采时间推迟20天左右,春茶产量预计减产50%以上,加工数量普遍下降。

  记者在昆明的几大茶叶市场了解到,目前开始销售春茶的商家还很少,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在位于昆明市大商汇国际茶城的云南福润祥茶业有限公司的茶铺内,记者看到铺子里摆放的全是往年的陈茶,公司销售人员许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茶减产,价格大幅上涨,去年每公斤20多元的茶叶,今年要卖到40元左右,现在没敢收购春茶,等看看再说。”

  记者在几家普洱茶销售铺面采访了解到,目前普通春茶价格基本上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一些等级较高的茶叶价格上涨幅度更大。“虽然产量少了,但价格却上涨了不少,这对茶农和处于低迷中的普洱茶产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王昭海说。

  茶价“冷思考”

  春茶价格悄然间翻了一番,不禁有人会想普洱茶是否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大幅减产,似乎也给了“游资”炒作的“借口”。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普洱茶2007年的“疯狂”不会重演。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涨价面前,业内人士显得格外冷静。“2007年普洱茶价格大涨大跌,许多茶商血本无归,很多人心里现在还有阴影,因此,现在要让大家去炒作普洱茶,不太可能,不愿意,也不敢。”王昭海说。

  “虽然春茶减产,但大家并没有一味追高,我们现在销售的都是陈茶,新茶要等价格稳定后再说。”云南福润祥茶业有限公司许先生说,如果大家现在抢购春茶,不仅把春茶价格炒得更高,还会带动陈茶价格上涨,这对刚刚有点起色的普洱茶产业不是好事。

  云南大益茶业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华毅分析,普洱茶有可藏可存的特性,这将消减今年春茶减产的影响。普洱茶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在流通环节里一直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存量,这部分存量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即便今年普洱茶的产量大幅下降,这部分茶也能满足目前市场对普洱茶的需求,不至于闹“茶荒”。

  据介绍,大益茶业集团已经建立了万吨级的原料储备,对不同年份的原料都有充足的储备,“充足的原料储备,使得大益能够从容应对这次旱情,不会有太大的原料压力。”华毅说。同样,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投入普洱茶行业的天津天士力集团储备的普洱茶原料也足够三年之用。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干旱不会造成市场严重的供需失衡,市场的基本面仍将是稳定。当前春茶价格一定幅度的上涨是合理的,毕竟有减产及成本上升等因素,但希望普洱茶价格旱地拔葱式的增长,在当前普洱茶市场规范、稳步和有序的发展基调下,明显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如果抱着“炒一把就走”的投机心态,则更不可取。

  重返“饮品”的朴实

  当“炒作”“天价”不再是目标,普洱茶重回了健康饮品的朴实。“前几年的‘茶博会’,大家不断炒作‘天价普洱’概念,茶商相互攀比谁的茶贵,但今年显得很务实,很多厂家都推出了普洱茶新产品及衍生产品,在普洱茶的科技含量和方便使用上有了很大提升。”普洱茶“迷”谢先生不无感慨地说。

  云南省茶叶产业办公室相关人士说,前几年大家炒作普洱茶,将其当做投资、投机的工具,这背离了普洱茶的本质,2007年市场急转直下后,普洱茶行业开始探索自我救赎之道,普洱茶也逐渐回归到饮品的内涵上来了。

  2008年底,普洱茶国家标准发布,明确了普洱茶必须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2009年6月,《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专家普遍认为,普洱茶地理标志国家标准的实施,对保证普洱茶品质,对处于低迷的普洱茶市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在“茶博会”上看到,除了传统的茶砖、茶饼、茶坨这“老三样”外,普洱茶衍生产品,尤其是普洱茶快销产品,包括茶膏、茶精、茶粉、茶珍等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只有符合现代人方便、健康、时尚消费习惯,普洱茶才能走得更远。”这逐渐成了当前普洱茶业内人士的共识。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说,我们围绕“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新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09年普洱茶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0%,出口也大幅增加。

  褪去神话里的光芒,走上以“健康”“便捷”为依托的发展之路,普洱茶在经过两年市场低迷的洗礼后,实现了涅槃重生。 赵大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