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未起波澜 4月不加息成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开市场操作未起波澜 4月不加息成共识
2010年04月21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央行继3月19日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4月20日再次将基准利率和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意在控制高企的通货膨胀率。国内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未起波澜,自1月末起连续12次持平,这让业界专家达成了4月份不加息的共识。

  对于4月之后的宏观调控政策,专家们则持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紧缩会更进一步,有的则认为只需维持平衡就可以,但信贷调控的力度不会减小。

  央行公告显示,20日招标的40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450亿稍减,发行价98.11元,对应收益率1.9264%,该收益率自1月末起连续持平12次。同时进行的7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持平在1.18%。

  在3年期央票重启之后,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上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的收益率确实比较低,但用于金融机构资金配置是没有问题的。他表示,尽管目前一二级市场央票收益率存在倒挂,但机构资金配置压力仍支撑央票需求,且最近政府频出房市严厉调控政策,也在降低市场的通胀预期,预计央行短期内仍将延续以数量调控为主的操作策略。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中国利率策略周报认为,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小,并不意味着法定准备金比率会上调,且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该报告同时指出,二季度调控力度会进一步增强,包括近期对房地产投资的抑制政策,以及未来的价格工具如升息或者升值的运用。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从目前看,银行间流动性依然过剩,不排除央行二季度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二季度到三季度之间可能加息,且二季度加息可能性较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建军则认为,进入5月之后,随着国内工业生产、物价形势以及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明朗,央行可能会启动加息。

  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从M1、M2的角度分析认为央行没有必要加息。他称,M2的速率,从环比角度,基本上已达历史正常水平区间,M1也在接近正常范围,货币政策调控,既不需要再紧,也不需要再松,只需掌握好平衡,大致把贷款的节奏控制好就行了。

  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为65.00万亿元,同比增长22.50%,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3.03个百分点和5.18个百分点;M1余额为22.9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4%,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5.05个百分点和2.41个百分点。

  监管机构今年以来严格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使大量资金滞留于银行体系,增加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债券的配置压力。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7000亿元。M1和M2的增速回落幅度也在合理水平,说明信贷管制的效果十分明显,紧缩措施效果开始显现。一季度人民币新增信贷总额2.6万亿元,占货币当局计划的全年7.5万亿元的34.7%。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监管层对信贷调控逐步从总量调控过渡到结构调控乃至频率调控,即全年信贷保持每季度3:3:2:2或者4:3:2:1的投放节奏可能性较大。

  此外,目前央票到期量已过高峰,因此本周央票发行力度有所减缓。因此央行目前在资金回笼力度上仍然保持相对平稳。从新增信贷和M1、M2数据来看,央行现行的紧缩政策和力度已经有效,在数据反弹之前,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较小。

  文国庆认为,目前M1比平均值稍高,贷款也不能压得太猛,否则会出问题。

  有关交易员称,尽管当前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偏低,市场存在上行预期,但最新的通胀数据并不高,政府最近出台政策抑制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也降低着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加息预期进一步后延是肯定的了。(闫立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