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汇率未明显偏离合理的均衡水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人民币汇率未明显偏离合理的均衡水平
2010年04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发布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人民币汇率未明显偏离合理的均衡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4月21日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第九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根据EP比例和人均购买力平价法GDP之间的关系,目前中国EP比率,实际上没有明显偏离这一趋势,应该说,跟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是大体吻合的,这不像我们之前,如果把中国的数据划成一个时间序列的话,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在1994年那次汇率改革之前,从八十年代初一直到94年那一次,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比例是高于人均GDP决定的水平,我们当时的汇率不断贬值是有合理依据的。到了1994年,当时会理大幅度贬值,是合理的一个选择。之后市场汇率出现了升值的过程,又慢慢地回到了人均GDP决定的趋势水平附近。

  张永军还表示,人民币的升值不仅不利于中国,其实也不利于美国,一方面,在目前中国保持这么好的发展态势的情况下,像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对中国的进口大幅度增长,中国对美国的顺差已经大幅度减小,我们的不平衡状况实际上得到很大程度的校正了。如果我们继续升值的话,因为中国商品,一些日用品占的比重大,其他国家未必能替代中国的商品,这样就有可能损失美国广大中低消费者的利益,他们购买商品要花更多的钱。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这么多人在失业,如果人民币再升值,商品价格再上涨,会对他们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如果说升值的话,这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尤其是美国的公司,在中国投资规模也很大,这样对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利润也会产生明显的挤压作用,这也是不利于美国经济恢复的。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