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疲弱要素价格上涨 工业增长"双线作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出口疲弱要素价格上涨 工业增长"双线作战"
2010年04月23日 10: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口复苏遥遥无期,大宗商品价格却不断涨价,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天在工信部召开201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

  面临“双线作战”

  去年我国工业经济受对外出口影响,增长缓慢,但在全球经济危机阴影的笼罩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如今年厉害。2010年第一季度,不仅出口没有明显改观,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反而将我国工业带入“双线作战”境地。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速同比加快14.5个百分点。但这是在去年同期增速较低的基数上实现的,若以2008年第一季度为基期,近两年第一季度平均增速为12.1%,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

  朱宏任表示,“我们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各项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他强调,去年实现的工业增长在较大程度上还是依赖政策支撑。其中粗钢、水泥、十种有色金属等投资类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3%-36%。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603万台,汽车销售461万辆,比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增长16.8%和15.9%,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61.6%。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相当脆弱,出口复苏还遥遥无期。此外,上游产品和要素价格快速上升,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和组织生产难度。“预计后期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总体上还会震荡上行,对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

  调结构走向纵深

  面对强大的外部市场压力和要素价格上涨的压力,中国企业的求生之道似乎只有调整产业结构,以应对更大的压力。“练内功”才是王道。

  朱宏任表示,外部环境虽然在逐步改善,但企业自身管理亟待加强。由于行业基础管理弱化,一些企业在技术规程、管理制度、岗位责任等规章制度方面放松了正常监督和要求,致使企业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薄弱。

  据透露,工信部将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继续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此外,工信部正在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报送国务院后,工信部正在抓紧落实。此外,正在对信息网络、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论证研究。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郑立新表示,为了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落实到位,今后各地区和国家有关部门每年将向社会公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落后工艺设备和淘汰时限,并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郑立新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分解落实2010年分地区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我部正在与各省进行研究协调,拟于5月份将今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

  此外,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国务院17个部门提出的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组建方案也已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马继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