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主权债务风险成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小川:主权债务风险成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威胁
2010年04月25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4月24日电 (记者 吴庆才)希腊骤然升温的债务危机正在紧绷着全球金融市场敏感的神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华盛顿指出,主权债务风险已成为全球金融稳定与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

  周小川当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举行的春季会议上代表中国发言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来自发达国家,其中主权债务风险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威胁,其潜在的系统性影响值得高度重视。

  周小川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制定和实施一个全面、可信以及透明化的财政整顿战略,并采取措施控制主权债务风险,避免跨境蔓延。

  经过数月抗争,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府23日被迫向欧盟和IMF求援。如何解决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成了此次会议各国讨论的主要焦点之一。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敦促欧盟和IMF,尽快达成援助希腊的方案;加拿大财政部长则指出,部份欧盟国家担心,四百五十亿欧元恐怕不足以解决希腊的债务问题。

  此前不少专家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引爆又一次全球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可能会受到一些间接的冲击。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所受的并且已经在经受着的最大影响可能是,我们用真金白银换来的外汇储备会因为主权债务问题国家过度发行货币和该货币购买力下降而缩水。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截止今年2月共持有美国国债8775亿美元。

  在本次会上,周小川还谈及中国经济,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较快增长,但也面临着复杂的挑战,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提升经济发展模式和结构的急迫性在增大,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他表示,中国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实施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政策,以适应新的发展。为了保持经济的良好势头,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中国还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