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世行投票权改革具有示范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旭人:世行投票权改革具有示范效应
2010年04月26日 06: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4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次会议是落实G20匹兹堡峰会有关世行改革共识的一次重要会议。各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以及主要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高级代表与会,共同讨论世行发言权与代表性改革、世行危机后战略方向、世行财务能力以及内部改革等议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副部长李勇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下,当前世界经济逐步回升向好,但复苏的进程还存在不确定性。这场经济危机减缓了全球减贫进程,并将带来长期影响。会议肯定了世行集团对危机救助做出的积极贡献,强调了国际合作和多边机构在应对危机和承担全球性使命方面的重要性。会议支持世行进行根本性改革,确定危机后的战略方向,要求世行增强能力,加强和改善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困国家的援助,以应对21世纪的发展挑战,强化减贫宗旨。

  会议一致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3.13个百分点的世行改革方案,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通过了国际金融公司提高基本投票权以及2亿美元规模的特别增资方案,使发展中国家整体的投票权从33.41%上升到39.48%。会议还决定世行进行总规模为584亿美元的普遍增资,提高世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的财务能力。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谢旭人部长在世行发展委员会会议的发言中指出,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下,全球经济总体上已出现回暖势头,但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还很多。针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继续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大力促进国际贸易,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巩固经济复苏向好的基础,促进全球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发展。

  谢部长认为,世行的投票权改革方案体现了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的要求,是迈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重要步骤。他指出,世行作为最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应进一步强化减贫与发展的宗旨,提高资本充足率,优化内部结构与简化业务程序,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谢部长在春季会议期间还应约会见了世行行长佐利克和一些国家的财长,分别就深化中国与世行合作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议会结束后,谢旭人部长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这次世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之一就是通过了世行投票权和代表性第二阶段改革的方案。这一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改革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充分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国际地位的提高,也增加了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本身进一步的公平和合理性,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世行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其次,,这次改革是世行历史上第一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主要目标的一次治理结构改革,为进一步深化世行发言权以及代表性的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终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享受世行投票权的目标。第三,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世行是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是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行率先实施代表性和发言权改革,将进一步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的推进,进一步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框架的公平和合理性。此外,在这轮改革中,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有所提高,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行的合作,更好地发挥股东国的作用,积极促进世行更好地坚持减贫与发展的宗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减少贫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马小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