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2010年04月27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7日电 商务部今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回顾了2009年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分析2010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增长的特点。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环境继续改善,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报告》称,从一季度进出口形势来看,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总体环境继续好转。同时也要看到,一季度对外贸易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由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曲折,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因素同时存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首先,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复苏基础尚不稳固。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态势更加明显。但是,世界经济持续全面回升还面临不少困难,复苏进程仍存在很多变数。

    其次,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但动力不足、保护主义加剧。在融资条件改善、投资和消费回升以及补库存需要刺激下,今年以来国际贸易迅速恢复。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存在着整体或局部不确定性,在失业率居高不下、居民收入前景不明朗、产能过剩仍较普遍的情况下,消费和投资需求出现全面持续大幅回升的动力不足,企业库存正常化对需求拉动的效应也会逐步减弱。

    第三,企业经营环境总体改善,但成本上涨等压力增加。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保持扩内需、调结构和稳外需各项政策措施相对稳定,效应将继续显现,进出口企业适应市场变化能力也在进一步增强。但是,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内资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沿海部分地区出现招工难等问题,企业面临国际竞争加剧和国内成本上升双重压力。

  第四,扩大内需可以带动进口,但增加进口仍面临许多制约。2010年,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保持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较快增长,稳定进口促进政策,将进一步拉动能源资源、技术装备、中间产品和消费品进口。但是,在流动性严重过剩、世界经济回暖、通胀预期上升的带动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继续呈上行态势,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企业进口。同时,美欧等发达国家仍然实行不合理的出口管制措施,直接制约中国企业进口,并影响到双边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