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 人们才敢花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 人们才敢花钱
2010年04月28日 09:5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变长期以出口、投资为主的增长方式向扩大内需转变,成为今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目标。综观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快速增长,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贡献率较高,这得益于去年有关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的拉动。尽管今年我国延续了去年的家电和汽车拉动政策,但经过去年一轮快速增长后,耐用消费品的增长后劲减弱。如何寻求新的消费增长,是企业、行业专家以及政府部门关心的问题。

  汽车家电销售受政策拉动明显

  受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我国企业出口量急剧下滑。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国政府部门提出拉动内需市场,并出台了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

  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2009年1月份开始实施的家电下乡活动中,生产企业累计销售数量为3767.98万台,金额共计692.57亿元。另一方面,据家电以旧换新管理系统统计,去年8月份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截至去年底,9个试点省市以旧换新五类家电销售额140.9亿元,占全部家电总销售额的1/5左右。 从以上数字中可以看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对去年家电行业有明显促进作用。受益于政策利好,去年无论家电生产企业还是连锁卖场,都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去年的拉动政策,并进一步完善下乡产品的补贴标准和方法,同时扩大以旧换新的省份。虽然新的拉动政策还未具体实施,不过,从今年一季度的消费数字看,政策对家电行业仍有较大拉动。

  统计显示,一季度,相关企业商品零售额中,汽车类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9.6%。北京市包括家电、汽车等社会消费品在内的销售也实现了开门红。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3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5.9%。

  昨日,记者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彩电行业的总产量2470万台,同比增长42.8%;国内市场总出货量达到1220万台,同比增长38%。预计今年彩电行业的总产量将突破1亿台。家电企业和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认为,彩电升级换代需求的扩大将使彩电行业快速复苏。

  大件消费品增长后劲将减弱

  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并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消费增长。目前已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同时,家电以旧换新将在9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省份,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提出了实行家电以旧换新的申请。

  不过,有些专家认为,政府补贴政策是在2008年特定经济环境下推出的特殊政策,并对社会消费的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这些补贴政策并不是解决消费增长的根本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认为,去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对社会消费的增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但这不是根本措施,而是一种营销手段。要根本解决消费增长的问题,就应解决收入问题。去年补贴政策只是把今年或明年的消费提前了,如果拉动政策不变,社会消费品的增长空间就会减少,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如果今年继续推广去年实施的补贴政策,就需要加大力度,这样才能保证社会消费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黄国雄提醒,如果没有新的措施,今年政策的拉动作用就会降低,就会暴露出政策的疲劳性。

  黄国雄分析,在政策拉动下,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在去年消费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耐用消费品的使用周期一般在5年以上,未来消费空间已被提前消费代替,因此未来销售会面临一定的困难。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受政策刺激购买家电产品的消费者已经变成了使用者,短期内政策的拉动作用将减弱。刘步尘分析,虽然相关统计显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销售数据在增长,但是应该看到,即使没有国家政策的拉动,一些有消费需求的消费者还是会掏腰包购买商品的。对于提高家电下乡最高限价等措施拉动农村消费的做法,刘步尘分析,根据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情况看,下乡产品多是去年返乡农民工购买的,今年经济复苏后,有购买能力的打工者已经离开农村、进城打工了。

  丰富消费品种会加大增长空间

  为保证社会消费品的快速增长,北京市商务委今年举办了“各地商品大集”,为外省市特色产品进京搭建平台。目前已经有江西、贵州和浙江三个省的近200家企业带着特色产品进京展卖,并寻找落户京城的机会。

  以刚刚结束的浙江商品大集为例,60余家企业单个企业的日均销售额近万元。“出乎意料”成为参展企业和当地商务部门说得最多的话:没想到北京市民的消费能力这么强,没想到浙江的商品这么受北京市民和企业的欢迎。

  据了解,市商务委除出面组织各地商品进京展卖外,还将举办外国商品节和中华老字号展览以及国际美食节等活动,不仅丰富北京市场的商品和品牌,也为北京企业走出去提供机会。

  经营日用品的百货商场,去年以来注意到打折销售对企业利润造成的不利影响。今年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引导企业改变多年来靠出租货架、收取入场费和扣点的做法,尝试自营。翠微百货今年加大了自营商品占比,苏宁电器也通过尝试直接管理店面销售、承担商品销售风险等措施,向商业本质回归。通过经营模式转变,增加有效供给,从而增加销售,提高利润空间。

  小额贷款可推动信用消费

  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对今年的消费形势充满信心。“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家电正在逐渐走出耐用消费品行列,更新换代频率加快。”范志军认为。

  以手机为例,来自香港“地球之友”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不少消费者平均不到1年8个月(折合约600天)就会更换一部手机。数码相机、电脑以及彩电的更新换代频率也在加快。

  另外,补贴政策延续也给了企业信心。以家电下乡政策为例,不仅扩大了实施范围,产品品种更加丰富,最低限价也大幅提高。目前,电动自行车、抽油烟机、燃气灶等更加实用的家电产品已进入当地自主确定的家电下乡产品行列。

  在延续去年补贴政策之外,商务部门今年重点提倡信贷消费、小额消费贷款等销售手段,推动超前消费。为继续拉动市场消费,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今年将继续组织商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并增加信贷消费的力度。

  对于一些专家提到的提高收入的问题,我们可以注意到,政府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以北京为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在与网民就“劳动用工”话题在线交流时透露,本市最低工资标准预计将由现行的每月800元调整为900元左右,并有望在今年7月执行。

  专家观点

  提高收入拉动全民消费

  黄国雄认为,扩大消费不能仅局限在商品上。扩大农村消费不仅要送去几样商品,关键要帮助农村解决生产资料、设备等问题,以提高生产水平从而达到增加收入,最终实现扩大农村消费的目的。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增加收入才能真正扩大消费。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才敢花钱

  刘步尘认为,拉动消费是受多方面条件限制的。只有提高了居民和农民收入,解决了看病、养老等后顾之忧,提供完善的医疗保险和社保制度,人们有了钱才敢消费。刘步尘指出,在物价增长的大背景下,工人的工资并没有同步提高,因此工人工资实际是一种负增长态势。

  加大对流通产业扶持力度

  黄国雄表示,国家应该把商业流通产业纳入基础性产业,增加投入。通过资金扶持物流、冷藏设备等,帮助商业流通产业扩大市场,从而促进消费增长。同时,扩大消费应该增加有效供给,开拓新的社会消费领域,而不是通过降价打折拉动销售。

  在商品之外,还应该重视服务产业带来的持续消费。商品的消费具有一定的周期,但是服务项目和服务层次却不断提高。 黄国雄表示,拉动消费不仅要做好现在的市场,还要挖掘潜在市场和未来市场。

  调整商品结构提高消费品质

  对于今年家电的消费形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在政策拉动下,上半年仍能保持增长态势,但下半年政策刺激作用可能不会如此明显了。对于家电企业来讲,重点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丰富产品性能、加快自主创新,把高质量的商品提供给消费者,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家电行业才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