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加息更远还是更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加息更远还是更近?
2010年05月03日 10: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5分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昨天(2日)发布公告称,从今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今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梁盛。

  主持人: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三次上调,那么这意味着此前一段时间预期颇强的加息是离我们更远了还是更近了?

  记者: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的意见现在很不统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符合政策预期,目前尚无加息的可能。对于接下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连平表示,加息的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双率也就是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调整,对资本流入产生的压力反而会更大。同时,加息需要考虑物价、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在目前房市股市都在震荡调整的节骨眼上,加息的可能不大。

  另一种观点认为,加息在年内是个必然的政策选项,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收缩市场流动性,加息才是应对经济过热的根本之道。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在全球复苏浪潮中,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1.9% ,傲视群雄,即使与经济景气的年份相比,也是“过热”区间之内了。

  主持人:楼市和股市都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那么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记者: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像大型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到17%,而中小金融机构则维持在13.5%不变离,历史高位还有一定的上调空间。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说,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意料之中,属于正常的流动性管理。因为自国务院公布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新国十条之后,对房地产的贷款会受到严重的控制,就使得银行可以融出的资金会增加。而此前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十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已经达到11000亿元,外汇贷款也持续上升,加上地产调控政策使得资金从房地产行业的开始流出,也会加大银行资金回笼的压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