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称支持文化产业需风险担保及补偿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称支持文化产业需风险担保及补偿机制
2010年05月04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记者 贾靖峰)3月央行等九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金融支持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但业内认为,其配套措施急需完善。作为国内文化产业贷款领域的先行者,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徐毛毛接受了记者专访。

  1.问:如何看央行等九部委有关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实施后,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的环境将有何变化?

  答:去年国家首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表明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2010年3月26日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是近年来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第一个非常全面的宏观金融政策指导文件。

  对于银行业来讲,《指导意见》的出台其意义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构建立体化支持通道,集9部委力量,从信贷、保险、证券、文化、金融、财政等各个方面,构建了立体化、全方位的系统支持通道。二是指明金融创新方向,鼓励银行业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并细致具体的提出了监管要求。三是增强金融支持信心,比如说推进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多层次的贷款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完善产权法律体系等配套措施,无疑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我相信伴随《指导意见》的不断深化和落实,更多金融机构会大力投入到文化领域,这一战略将收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2.问:指导意见有否未尽之处?

  答:这个《指导意见》是经过长期调查研究而作的,全面、务实、有高度,很切合当前银行与文化企业对接的现状。《指导意见》出台后还需要做大量细致工作去深化和落实,比如《指导意见》中指出了许多配套举措,包括财政贴息或补贴、贷款风险担保和补偿机制、完善支持产权法律体系、扶持担保或保险公司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政策,期待这些政策的尽快到位,以及希望指导意见涉及的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更详细的实施指引。

  3.你认为政府和北京银行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合作有哪些亮点?

  答:从北京银行金融实践来讲,我们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北京银行的支持与信任,尤其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人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等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2007年以来我行相继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武区政府、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等政府机构搭建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累计为首都文化企业提供意向性授信300亿,同时这种政银合作不断深化,从最初的面面合作到深入文化创意集聚区、再到细分9大文化创意行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自2006年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践行“文化+金融”的和谐之道,目前我行累计审批通过文化创意贷款771笔、113亿,实现了四大突破。一是金融产品的突破,推出文化创意金融品牌,针对9大类文化创意行业和文化创意集聚区特点细分推出10类贷款子产品。二是贷款方式的突破,创新以版权质押作为核心质物,同时还可接受专业担保、一般保证、抵质押等传统担保、无形资产担保、应收账款质押、法人无限连带责任、中小企业联保等组合担保方式。三是信用评级体系突破,侧重对企业实际现金流和非财务信息的考察,重点关注文化创意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团队和职业品行。四是服务团队的突破,在总行和管理部/分行设立了文化创意产品经理和风险经理团队,并着力培育一批文化创意特色支行和客户经理团队。

  4 .指导意见发布后,北京银行有哪些新举措和未来规划?信贷投放上是否会有大规模增长?

  答:2010年是我行的文化创意年,我行仍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支持行业,优先予以支持发展。一是出台本行文化产业营销管理指引,加强对区域文化产业市场和行业分析等。二是积极参与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对于宣传、文化等部门推荐的优质和重点项目进行名单式管理和推进。三是确定重点目标行业,与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重点相配套。四是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在贷款模式、金融产品、操作流程、专业团队建设等各方面都要开展创新。五是继续打造专家团队和特色支行。

  5.你刚才谈到相关信贷产品要靠创新,文化产业本身也是创意和无形资产。怎么把握创意创新与信贷风险的平衡?

  答:简单来讲,北京银行是抓住了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核心,即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团队和职业品行。同时侧重对文化创意企业实际现金流和非财务信息的考察,而不简单依赖于企业财务报表。举例而言,我行与某民营影视企业合作,在对公司进行全面了解基础上,重点要关注企业经营业绩、公司运营情况、产量、盈利能力、存货(正在拍摄的项目)、股东构成以及实际控制人的个人情况等,并将趋向于同一类、成熟的影视项目进行打包贷款设计,以防范单一产品风险过大。

  实际操作中,我们还突破常规,创新以版权质押作为核心质物,比如说以华谊兄弟的电视剧版权、光线传媒的电影版权、大业传媒动画片版权等为质物,为这些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