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储能力弱 中小银行二季度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吸储能力弱 中小银行二季度压力大
2010年05月05日 14: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数据显示,多家银行存贷比接近75%监管红线,而上市银行中存款增速慢于贷款,分析师认为,部分中小银行在二季度吸收存款的压力加大。

  从一季度披露数据看,存贷比较高的银行有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其存贷比均超过了75%。

  根据一季报数据,按贷款总额/存款总额统计口径,则有多家银行存贷比接近或超过75%的监管要求。其中存贷比较高的有深发展、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民生银行存款总额为11236.03亿元,贷款总额为9364.86亿元,存贷比为83.3%;交通银行存贷比也超过了75%红线,为78%。针对深发展一季度存款幅度相比去年下滑的情况,行长肖遂宁坦诚今年存款压力跟往年同期相比会更大一些。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一季度,银行贷款结构方面,主要依靠对公信贷的增长,票据的压缩(负增长)比较普遍。该分析师推测这与信贷总量控制有一定的关系,个别股份制银行贷存比踏红线,与吸储能力偏弱有关。

  中小银行的情况与其他股份银行的情况有所差别。5月4日,深圳一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目前该分行的贷存比并不是很高,虽然该行总行的存贷比也较高,但该分行面临的存款压力并不大。而贷款方面,对于房地产行业以及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他表示会加以限制。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在5月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存款增速慢于贷款,部分中小银行在二季度吸收存款的压力加大。

  上述报告指出,2010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存款规模同比增长18.7%,低于银行业22.1%的同比增速,其中,城商行增速较快 (北京41%,宁波36%,南京32%)。从一季度环比增长看,上市银行存款规模环比增长6.0%,略低于银行业的6.8%,其中中行(10%),交行(8.8%),南京(7.7%)增长较快。而上市银行合计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6.3%,略慢于行业6.5%的增速,环比来看,上市银行中交行(8.7%),中行(8.2%),华夏(7.1%),北京(7.1%)等增长稍快。

  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日前则表示,在缩短流动性趋势情况之下,存款将是各个银行努力的方向。他表示,该行会竭尽全力将零售存款作为零售业务经营的重要目标,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要,力争零售存款保持在良好增长的水平上。(记者 黄惠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