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约增百元 增幅预计超1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约增百元 增幅预计超11%
2010年05月07日 10: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本市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增长幅度。昨天,市人社局在首度公布全市季度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时,透露了这一消息。今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增幅预计至少要超过11%,增加百元左右。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低工资标准是个广为市民关注的问题。同时,包括最低工资标准问题在内,今年收入分配问题也已经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这也是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根据人社部要求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本市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增长幅度,增幅预计至少要超过11%。

  据了解,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为促进企业稳定就业,本市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本市2008年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不低于730元,提高到每月不低于800元,增长幅度约为9.6%。2007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是由每月不低于640元,提高到每月不低于730元,增长幅度约为14%。整体来看,除2009年,本市已16年逐年上调最低工资,平均每年涨幅在11%左右。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昨天还透露,为了做好收入分配的指导工作,除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本市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本市将继续扩大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发布范围,适时调整本市工资指导线,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企业做好内部分配工作,原则是向低收入者倾斜。同时,本市将进一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扩大工资集体协商的范围,特别是向非公企业推广。发挥工资指导线的导向作用,逐步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马上就访

  最低工资预计7月起调整

  对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切数字之所以尚未公布,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这位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由于本市有关部门尚未公布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标准。该标准预计会在5月公布。而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主要是由社平工资、物价涨幅、就业状况和企业经济状况四大因素综合决定。因此,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相关文件预计将在6月前后出台,政策预计从7月开始执行。按增幅超过11%来推算,本市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预计将在900元左右,也就是增幅可能达到12%左右。

  对于该局初步拟定的这一增幅,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如果定得太低,在物价提高的基础上,无法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如果定得太高,超过企业负担能力,又会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不利于稳定就业。

  -专家观点

  最低工资应升至千元以上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林玳玳分析,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当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很有必要。这对于改善蚁族、农民工等为代表的低收入群体生活,是一个必需的手段。

  林玳玳近年来致力于研究最低工资和收入分配问题,她认为,相比物价上涨幅度,加之去年为了给企业减负未调最低工资,今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至少应该提高到1000元以上。

  她分析,由于最低工资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如果劳动收入无法满足劳动者衣食住行的最低保障,将打击这些人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其就业愿望。对于因此而不愿就业者,可能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另一些人,尤其是北京户籍者,可能会转而选择吃低保。

  她认为,从根本上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更多还是要随着经济的增长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水平。

  此外她建议,一方面应该拉大最低工资和低保的标准,使其差距达到2倍左右,提高大家的就业积极性。另一方面我国还是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标准,将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左右,由国家最大限度地让利于中低收入者,以提高其收入,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据了解,目前本市低保为400多元,现行最低工资为其1倍左右。

  -新闻背景

  7省市大幅调整最低工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1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该部指导各地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季度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天津等7个省(市)已调整了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据了解,还有20个省计划将在2010年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对于提高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工资收入还是有很大作用的。(记者赵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