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评测百强上市公司 企业社会责任得分普遍较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评测百强上市公司 企业社会责任得分普遍较低
2010年05月08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品牌形象实验室、《现代广告》杂志社、创易视界品牌整合传播机构8日共同发布《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品级指数评测》。评测结果显示,相较于2008年,上市公司的品牌传播实力有所增强,但软实力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是企业社会责任得分普遍较低。

  在此次评测中排行前10名的企业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想集团、中国中铁集团、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

  品牌形象实验室研究员胥琳佳博士介绍说,企业在此次评测中的得分取决于其硬实力和软实力这两个方面。其中硬实力主要由净利润、总资产、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报酬率五个部分组成,在总得分中占25%;软实力主要由社会责任、网站建设、传播渠道、关注度和好评度五部分组成,在总得分中占75%。其中,对硬实力的评测主要依据财华社与《财富》(中文版)合作编制完成的中国上市公司 100 强排行榜中的已有指标;对企业软实力数据的搜集及评价则主要采用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的智思舆情软件进行分析。

  《评测》显示,2009年,企业品级指数的平均分从2008年的57.89分上升到了67.99分。这说明品牌传播实力有所增强。但另一方面,2009年这些企业硬实力平均标准分增长了30%,而软实力的平均标准分只增长了18.19%,增长幅度远低于硬实力。这说明企业的软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软实力方面,存在较为普遍的问题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价较低。实验室研究人员表示,社会责任广义上可分为三个层面的内容。

  首先是企业的基础责任,也就是职业责任,企业需要保证自己的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和行业标准,对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负责。

  其次是社会责任,企业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发展,同时还要着眼于行业的整体环境建设以及社会的平衡,在社会价值链中长远地、和谐地并存发展。这是在企业直接利益之外所需要付出的间接的社会的责任。

  第三个层面是道德责任,这是在企业不顾自身成本的情况下,作为企业公民的人格追求、道德追求,需要有更全面、更有道德感的举措。

  目前,国内企业在实践中往往对以上三个层次缺少认知和有效的操作,一些急功近利的捐助行为并不是建立在良好的职业责任之上,而是一种不符合规律的倒置。这样的代价不仅损失了企业的收益,还没能赢得良好的社会责任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院喻国明教授表示,尽管硬实力是总实力构建的物质基础,但却非决定性因素。优秀的品牌传播能力可以发挥杠杆效应,放大硬实力的作用,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从分析结果看,提升软实力是当前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时需要着重加强的,同时也是现阶段企业打造品牌形象的软肋之处。

  不过相较而言,金融业企业在软实力方面的得分整体较高。在2009年前10强的企业中,有5家是金融企业,他们的软实力评分均远超平均水平。

  实验室分析人员指出,金融业企业软实力的势强缘于其大多直接与消费者对接,品牌知名度高,而且在迫切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互动以带动盈利的需求下,近年来不断加强品牌传播力度,加大经由全国性媒体的品牌信息流的输出,媒体关注度高于其他行业。此外各家银行均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社会责任的履行上,银行业在所有上榜行业中的表现最为突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