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信贷结构出现变化 流动性管理将指向热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信贷结构出现变化 流动性管理将指向热钱
2010年05月12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并且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屡屡调高,业内认为利用数量型调整工具来收紧流动性的空间已经有限,外汇占款部分由于管理困难或成央行下一步的监控重点。

  信贷结构出现变化

  进入2010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先后推出两期三年期巨量央票,但货币收缩的力度仍然无法覆盖货币扩张速度。4月,央行继续大规模回笼货币,当月实现净回笼4370亿元,尽管回笼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仍属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份数据来看,信贷结构悄然生变: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票据融资则出现了从2009年7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业内分析师指出,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信贷额度控制的效果较为明显,银行基本按照既定额度进行均衡投放,预计未来信贷将回归平稳增长态势,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由于蓄水池已近干涸,未来继续“压票放长贷”的空间已不大;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开发贷款和抵押贷款都将会出现显著回落,而票据融资也可望在中长贷受压的情况下再度充当调结构的角色。

  光大银行分析师也表示,近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不但提高了贷款门槛,还会导致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的形成,未来个人贷款增长预计乏力。

  新增外汇管理压力大

  “只有央行流动性收紧的速度快于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带来的货币膨胀压力,未来通胀才可能平复。”鲁政委指出。但另一方面,新增外汇的高企凸显了管理压力。

  据消息人士透露,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47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约1000亿元,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位增长局面。由外汇占款增加所引致的流动性过剩情况有所加剧——4月外币存款减少90亿美元。截至4月末,外汇贷存比为202%,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增大。

  分析师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较好增长前景、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抬头以及境外较低的利率水平等因素,将促使更多国际资本直接流入或借道流入。由于国内银行信贷受到收缩,银行体系所投放的外汇占款将成为今年货币创造的主要渠道。

  此外,已经有经济学家警告,不要忽视对“地下钱庄”的严查。“通常的做法都是境外投资者首先将一笔美元存入外资银行的离岸账户,然后由该外资银行的中国大陆分行以上述美元存款为抵押,为外国投资机构在中国的关联机构提供人民币贷款,也就是所谓的‘地下钱庄’做法。”业内人士透露。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斯指出,正是游资的流入致使商品和资产的价格突飞猛涨。而这些资金中约有一半的热钱是以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形式进入中国的,另有约五分之一的热钱是通过进口少开具发票或者出口超额开具发票的方式流入的。( 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