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通胀压力 CPI未充分反映真实通胀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民热议通胀压力 CPI未充分反映真实通胀水平
2010年05月13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民热议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虽然统计局认为这一数字“比较温和”,但有网友认为,统计局公布的C P I由于各项指标所占权重不尽合理,并不能充分反映真实通胀水平,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已经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通胀的压力。

  “温和”C PI不能充分反映真实通胀水平

  有网友指出,官方C PI反映的通胀压力依然不是太大,但是真实通胀水平却远远超出了C PI所能反映的力度。无论从各项引发真实通胀的经济指标,还是现实生活的老百姓切身体验看,真实通胀水平都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水平。

  署名叶楚华的文章指出,菜价暴涨将是长期趋势。文章分析说,菜价上涨不外乎两类原因,一是长期原因,二是偶然性原因。长期原因不外乎两条:工业化和城市化。偶然性原因则包括各种突发天灾人祸。但是,无论有没有天灾人祸,中国大陆的菜价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因为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是一个长期过程。

  此外,在国家和地方重拳打压之下,房价开始走下坡路,但部分地区、部分楼盘的逆市坚挺,以及刚性的需求背景,使不少网民担心,未来一段时期内,占比权重并不大的房价将继续推动C PI上冲3%的红线。

  PPI涨幅预警宏观经济

  对 于 工 业 品 出 厂 价 格 指 数(PPI)6.8%的同比涨幅,有网友说,不能因为C PI还算“温和”而忽视PPI,PPI加快的增长速度同样给我国宏观经济发出了预警信号。

  署名叶檀的博客文章说,虽然C PI上涨温和,但4月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由于国际市场大宗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生产资料和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导致实体企业的运作成本越来越高,许多企业赢利岌岌可危。二季度一些重要行业赢利可能大幅下降。

  文章说,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的当天,广东省海关公布广东进出口数据,虽然4月份当月出口21 .9亿美元,为近23个月以来单月出口新高,但仍面临四大难题: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难题,出口产品成本的上涨在15%以上;二是主要企业劳动力工资成本上升15%至20%;三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许多出口企业不敢接大单、长单,制约了出口的增长;四是供电不足的制约。

  署名“夜莺”的网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CPI不是重点,要看PPI,等到CPI开始涨,什么都晚了。

  网民探讨加息时点

  从今年2月开始,我国市场已进入负利率时期。不论今后一段时间内,C P I有无可能触动3%的“红线”,从多数网民的表态来看,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呼吁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的声音很大。不过,在选择加息时点上,网民也有自己冷静、客观的考虑。

  署名牛刀的博客文章说,显然,央行在权衡利弊。加息对央行的两重功效非常明显:一重功效是救命,如果不加息,泛滥的流动性就会摧毁所有商品价格的底线,逼迫万千种商品价格上涨,将可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导致社会动荡。从这个意义上说,加息是救命的那根稻草。还有一重功效就是压垮骆驼,中国房地产是个吸金器,吸收了大量的货币,仅今年一季度涉房贷款就占新增贷款的32.53%,还不包括占有的实体经济的流动资金和国家基本建设的大量贷款因监管不严而流进楼市的。所以,对加息这根稻草而言,房地产就是一个不堪重负的骆驼,一压就会垮。

  文章说,现在能够救命的,还是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来加息,既压不垮骆驼也能救命。市场预期,5、6两 个 月 的C P I可 能 冲 破3%,而且,美联储也要加息,那么,不加息钱就要跑掉,所以,中国也要加息。(记者 于璐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