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 呼唤改革提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 呼唤改革提速
2010年05月13日 11: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焦点观察

  如果相关改革不提速,如果相关法律法规成为一纸空文,如果工会不硬起来当好工人的娘家人,如果工人的权利弱势得不到根本扭转,依然资强劳弱,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的趋势就难以遏抑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日前接受中工网采访时表示,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从1978年到2005年,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5月12日《新京报》)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年下降,并非新闻,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就曾显示,我国劳动力报酬占GDP的比例处于低位,1990年至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53.4%降低到41.4%,降低了12个百分点。尽管这组数据与全总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提供的数据稍有出入,但剑之所指有共同之处,即劳动报酬占GDP的比例处于低位。进一步而言,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在相当程度上是以职工的低收入为代价的,是以“劳动力报酬被低估,工资被利润侵蚀”为代价的。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释放危险信号。首先这与体面劳动背道而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体面劳动的一大题中应有之义,即是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其次,加大贫富差距。日前有媒体报道,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已经走到亟须调整的“十字路口”,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贫富差距拉大绝非虚妄之谈,而且分配差距正呈现危险的“穷降富升”两头拉大的趋势。而这种态势,显然与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有极大关系,当一线职工的收入不升反降,自然贫富分化。

  最后,这将影响社会稳定。这一点,全总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并未讳言,我国出现了一些由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群体性极端事件,如“通钢事件”以及部分地区“出租车停运事件”,其重要原因是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低、福利待遇差,“据前两年的不完全统计,因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占劳动纠纷的65%以上,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早已针对解决收入差距、遏制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的趋势拿出了不少措施。但遗憾的是,这些措施并未得到有力贯彻执行,或者说遭遇了种种阻力。比如,严控企业高管收入,总不免受到一些高管的软抵抗,一大表现就是堤内损失堤外补,表面看来收入被约束了,但各种职务消费居高不下。比如,国家要求提高劳动者待遇,但企业或一些地方总是千方百计地寻找各种借口不执行,有时拿金融危机说事,有时拿企业压力大说事。再比如,工人提高待遇最有利的工具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但目前推动集体协商机制建设还存在诸多困难,企业经营者认为集体合同会束缚自己,因此十分抵制。

  显然,如果相关改革不提速,如果相关法律法规成为一纸空文,如果工会不硬起来当好工人的娘家人,如果工人的权利弱势得不到根本扭转,依然资强劳弱,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的趋势就难以遏抑。(秦淮川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