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访华:“推销”有备而来 “铺路”重任在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骆家辉访华:“推销”有备而来 “铺路”重任在肩
2010年05月17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率美国贸易代表团访华率先抵达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出席新闻会发表谈话并回荅记者问。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5月16日电 题:骆家辉访华:“推销”有备而来 “铺路”重任在肩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率领庞大贸易代表团从大洋彼岸远道而来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预计于16日下午(北京时间)抵达香港,展开此次访华之行的首站行程。

  在港期间,代表团将出席一个午餐会,与500名香港商界代表交流。期间,骆家辉还将发表主题演讲,并会与港府商务官员签署《香港—美国关于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以后,首个由其内阁成员率领的贸易代表团。此间观察家认为,骆家辉此次中国之行,不仅是扩阔中美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推销之旅”,亦是为5月下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铺路之旅”。而从目前的情况看,骆家辉的此次“推销之旅”应是有备而来,而“铺路之旅”则可谓是重任在肩。

  此次率领美国企业“梦之队”踏上中国土地的骆家辉,显然要在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议题上“提高嗓门”。

  据知,这次访华的企业名单上包括波音公司等重量级公司“加盟”。推广与清洁能源、能效以及电能存储、传输及配送等方面的相关技术成为骆家辉此次中国之行的重心议题。

  美国商务部预测,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到2020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在如此庞大的市场蛋糕诱惑下,逐鹿中国已成为美国企业的现实选择。骆家辉在访华前夕的记者会上便表示,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互利双赢,既能给美国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和就业机会,亦有助于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事实上,此次骆家辉的清洁能源“推销之旅”正是美国扩大对中国出口的重要一环。

  美国近期掀起的贸易保护风潮,增加了中美贸易复苏中的不确定因素。而作为利益深度捆绑的中美两国,减少摩擦,寻求“双赢”其实才是两国之间最为适宜的相处之道。

  骆家辉之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亦表示,扩大对中国的出口,而非限制从中国进口将是解决美国贸易赤字最好的办法。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将积极推动向中国出口商品及服务。而骆家辉此次的清洁能源“推销之旅”正是落实这一目标的极好注脚,亦将为美国拉动就业建功。

  除了对中国展开“推销之旅”外,骆家辉此行还有另一个重要使命在身——为5月下旬召开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铺路”。

  有舆论认为,中美关系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的动荡、低潮期后,如何利用这个目前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双边交流机制,是对中美关系成熟度的一次考验。

  此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分别派出钻石阵容来一次“高手过招”。可以预见的是,本轮对话难免出现分歧,甚至不乏“硝烟味”,但合作仍是主调。中美关系在经历了前一段的起伏后,如何利用这个高级别的对话平台推动两国达成最大程度的“双赢”是一道并不容易的课题。而从这个角度来看,骆家辉此次的“铺路之旅”可谓重任在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