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天津考察讲话 专家料宏观调控节奏或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天津考察讲话 专家料宏观调控节奏或放缓
2010年05月18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5月17日,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高效投资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将确保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接连不断……进入2010年,国家的宏观调控可谓频繁出手。然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天津考察时的一番讲话,却让不少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揣测,接下来宏观政策的出台速度或将放缓。

  政策密集 须防负面作用扩大

  “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5月13日晚,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

  更重要的是,他还强调宏观调控要“适时适度”,要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述了总理的发言内容后,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迅速抛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当前政策在重视某一个市场时,是不是已经影响到周边市场?一旦股市、地产都不景气,会不会反过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增长?”

  王建的揣测是有根据的。在近期房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价”不跌“量”跌,而股市则“价”和“量”双双缩水。他认为,高层可能也已经注意到这些现象。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对已经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应该充分考虑其相互交叉的影响,防止负面作用扩大化。政府可能正在评估现有政策的效果,而不急于采取下一步行动。

  与王建不约而同的是,牛犁也提醒关注刚刚“满月”的地产调控政策。“如果没有见效,仍然有可能进一步加码,直至效果显现。”不过,他指出,政策见效通常是在半年以后,甚至更久。

  牛犁表示,一揽子的刺激政策从2009年的上半年开始真正发挥作用,预计到今年上半年边际效应开始递减。另一方面,今年的新政策在相对收紧,所以下半年政策刺激效用会比较小。

  “下半年政策出台的速度可能会缓一缓。”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刘霞辉分析,那么多人都在害怕国家出台紧缩政策,说明经济整体状况并不算太好。

  货币政策 从紧可能性不大

  除了强调宏观调控要适时适度,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时还重申,中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但回顾今年的货币政策,央行年内已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一次上调已从5月10日起生效。同时,上周二,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房价、CPI、PPI涨声一片。而市场上,关于出台房地产税和是否加息的讨论仍在持续。

  在刘霞辉看来,4个月内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和幅度都不能说明货币政策在收紧。虽然4月份CPI同比增长2.8%,但目前通货膨胀的问题并不严重,经济也未出现全面过热,倘若继续出台打压政策,就会面临经济下滑的风险。

  “这只是货币政策的一个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国家在对很多行业、企业都有指导性的放款,整体还是比较宽松的环境。”他认为,眼下只能说货币政策在房贷方面局部从紧。

  王建也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当前措施并不矛盾。事实上,4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1%,这个数字并不低。

  “我觉得,下半年货币政策从紧的可能性不大。”王建分析,这是由于2009年全年的经济增长是上行的,在这一基数上,今年的投资、工业等增速必然呈逐渐下行的趋势。

  另一方面,在通货膨胀压力不减的情况下,不少经济学家都预计央行将会加息。“要特别关注美国等主要大国是否加息。他不动,你动,导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加强烈、热钱流入更多,加息就会适得其反。”在牛犁看来,加息是必然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