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低工资涨幅均超过12% 用工荒为直接诱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苏最低工资涨幅均超过12% 用工荒为直接诱因
2010年05月19日 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9分报道,江苏省今年2月份在全国率先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各类地区最低工资涨幅均超过12%。

  当初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直接的诱因就是“民工荒”。在今年2月份的报道中曾经提到,在南京最大的农民工市场安德门劳务市场,当时月薪低于1500块钱的岗位基本上无人问津。因为,农民工兄弟也要计算自己不远千里跑到外地来打工的成本,如果在外地工作的收入还不如在自己老家务农或者工作,农民工兄弟也就不会过多考虑的。

  江苏省最低工资标准分成三类:一类地区从850元上调到960元,二类地区从700元上调到790元,三类地区从590元上调到670元;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从7.2元调整到7.8元,二类地区从5.9元调整到6.4元,三类地区从5.0元调整到5.4元。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加班加点的工资;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也不包括个人按下限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但江苏省最低工资标准可以包含个人需要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以南京市区为例,如果劳动者按照这个标准拿工资,实际拿到手其实达不到960元,因为还要扣除个人需要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和大病保险,实际到手的钱应该在接近800元。

  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针对的只是一部分低收入群体,这部分人由于技能不足等原因,在市场上的谈判处于劣势,利用最低工资标准保护他们的利益是值得肯定的。 但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最低工资”是企业必须执行的工资标准底线。在实际操作中员工工资往往高于这个标准,这就意味着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对在岗正常工作的员工没有任何影响。能够从中受益的,也就是正在把“最低工资标准”当做“工资标准”来执行的企业的员工。

  一个数据显示,就是2009年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52元,也就是说人均月薪在1700多。通过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最低工资标准影响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工人已经高于这个最低标准的,这半年来也没有涨工资。而物价的飞涨却让他们的支出在不断的增加,生活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实际上这部分人并不怎么关心这个最低工资标准,因为他们的工资已经超过了这个标准。(记者杨守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