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寿险保费竞争格局未定 太保探花之位受挑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资寿险保费竞争格局未定 太保探花之位受挑战
2010年05月19日 1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保险市场的蛋糕无疑是诱人的,因此对这块蛋糕的争夺也越发激烈。根据2010年一季度的数据,如果将三大保险公司、保费超过百亿元的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险公司划分为三个梯队,那么这20多家中资寿险公司形成的三大梯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尤其是第二梯队以其较高的保费增长速度对险企前三甲的位置虎视眈眈。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一季度,共有31家中资人寿保险公司计入保监会原保费收入统计,剔除5家健康险、4家养老险公司、1家国寿存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其余21家人寿保险公司进行了统计。

  以原保费收入排序,前十名保险公司为国寿股份、平安寿、泰康、新华、太保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阳光人寿、生命人寿和民生人寿;十到二十名为合众人寿、幸福人寿、国华、嘉禾人寿、正德人寿、华夏人寿、英大人寿、信泰、长城、百年人寿,中邮人寿封底。

  三甲异动仍需观察

  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太平洋保险曾较固定地占据着三甲的位置,但入年以来,这一格局却呈现出不稳定性。2009年底尚排名第三的太保寿被拉下宝座,跌入第五。

  据保监会数据,2010年一季度,太保寿原保费收入310.42亿元,分别落后于泰康25亿元,落后于新华20亿元,位居第五。事实上,太保寿并非不思进取,与去年同期相比,太保寿原保费收入增长56.05%,但是这一速度远不及排在其之前的新华(89%)和泰康(56%)。泰康总裁刘经纶近日向记者表示,一季度保费收入的提升与其银保业务的增长密切相关。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季度的数据通常不具有指标意义,如2009年一季度,泰康也曾以215亿元保费将太保寿的199亿元挤出前三,但在2009年的年末成绩单上,排名第三的仍是太保寿。另外,保费还分趸交和期交。所以单以一季度成绩论英雄还为时尚早。

  如果说太保寿险的探花之位略显危险,那么国寿股份和平安寿则是难以攻克的堡垒,其地位不容撼动。以原保费计,2010年一季度,国寿股份和平安寿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169.14亿元和509.79亿元,前者是第三名的3倍多,后者撇下第三名近200亿元。但二者也并非高枕无忧,“随着银行进入保险分羹寿险增长和同业中小公司的快速扩张,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下降是大概率事件。”申银万国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第二梯队增速超五成

  按照2010年一季度数据,刨去三大上市险企,单季度原保费收入过百亿的人寿保险公司共4家,分别是泰康、新华、人保寿险和太平人寿,其中,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273.08亿元,太平人寿118.01亿元,都维持着2009年底第六和第七的保费收入位次,新华和泰康则双双跨过太保寿,位列第三、四位。

  如果不计新会计准则的影响,新华、泰康、人保寿和太平人寿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6%、89%、79%和87%;而国寿股份、平安寿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2%和29%,远不及泰康、新华等超过五成的增速。这与第二梯队较低的保费基数息息相关,但也反映出第二梯队加速追赶的态势。

  其实,第二梯队的内部竞争同样激烈,新华与泰康你追我赶多年,它们第一季度保费收入亦不过相差5亿元,其胶着状态仍然持续。

  如果将其余11家保险公司笼统归为第三梯队,那么速度之争将获得更为明显的体现。在21家中资人寿保险公司中,录得最高增速的是阳光人寿,其一季度原保费收入43.60亿,同比增长13倍,在列入统计的21家保险公司中,其原保费收入排名由2009年底的12位跃升至第8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寿公司都在增长,华夏人寿和正德人寿一季度保费分别下降了7%和42%。

  不应以保费论英雄

  “考察一个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单纯比较保费规模不科学,保费的结构构成同样重要。”某保险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如卖出同等金额的保单,投连险和分红险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因此,要讨论中资寿险的市场格局,保费结构是绕不开的话题。

  中国人寿数据显示,2009年,在其长险各类型的首年保费分布中,分红险保费收入达到1575亿元,占到全部保费收入的90.8%。在入年以来,寿险市场更是“红海”一片,在分红险市场耕耘已久、利用较长时间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的国寿股份在众多保险公司的保费结构中较有优势。2010年国寿计划总保费增长5%,据其17日披露的公告,新会计准则口径下,中国人寿今年前4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32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0年2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的分红险新单保费收入分别为249.36亿元、39.18亿元和74亿元,同比增长75.55%、87.29%、20.03%。

  相关新闻

  前三月十大财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稳定

  保监会日前公布,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4541.4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全国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为994.5亿元,同比增长38.4%;而2009年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718.6亿元,同比增长12%。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财产险成绩不俗。

  综观保监会公布的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今年1~3月,各财产保险公司每个月的排名基本稳定,前十名的财产保险公司有人保股份、平安财、太保财、中华联合、大地财产、国寿财产、天安、阳光财产、出口信用、安邦。稳居第一的人保股份,2010年1~3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405亿元,平安财前3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151.8亿元,太保财1~3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8.9亿元。

  人保股份、平安财、太保财等保费收入进入前十名的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座次在今年前三个月保持稳定。根据Wind数据,前十大财险公司中,中华联合3月的原保费累计同比增长率为-20.55%、人保股份为24.90%、平安财为71.03%、太保财为49.87%。安邦的累计同比增长率为116.68%,出口信用公司的累计同比增长率最高为292.22%,实际上,这两家保险公司的累计同比增长率在今年以来就维持高位。出口信用和安邦两家财险保险公司的2月份的累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5.21%和100.33%;一月份则为349.70%和106.31%。

  从原保费环比增长率来看,3月份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安邦和中华联合增长强劲分别为88.20%和85.10%;人保股份环比增长率为75.35%;出口信用环比增长率则为-8.20%。3月,保费收入在前10名之外的财产保险公司中,信达财险环比增长率为308.93%。另外,安华农业、华农和紫金财产三家财产保险公司当月的环比增长率也较高。(实习记者 葛翠翠 黄惠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