茧丝倒挂现象严重 生产企业不堪其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茧丝倒挂现象严重 生产企业不堪其苦
2010年05月21日 16: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03分报道,最近几年,蚕茧产量、桑蚕丝产量降幅较大。干茧是生产丝绸的原料,由于原料减少,目前,出现了蚕茧和真丝价格倒挂的现象。

  探究蚕茧紧缺的原因,首先就是蚕农养蚕积极性下降。种桑养蚕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而蚕茧的收购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价格的不稳定导致大部分蚕农养蚕积极性下降,宁愿选择到工厂打工获取稳定的收入。

  蚕茧市场供小于求的现象导致今年蚕茧价格的疯涨,而与此相对应的丝绸价格却没有如此幸运。一方面随着科技的进步,丝绸的替代品越来越多,丝绸价格上涨之后,人们还可以选择棉、麻等其他纺织品代替。另一方面2008年起全球遭遇的金融危机对我国丝绸的出口有很大的影响,

  嘉欣丝绸公司茧丝储运分公司副总经理周金波说:现在是世界经济不确定,导致了这个价格下来。我们高档的丝都是出口到欧洲美国去的。现在欧洲不是那个债务危机么?欧元贬值贬的厉害。他贬值以后相对他们卖去的价格也高了。

  面对目前严重的茧丝倒挂的现象,湖州蚕桑站站长楼黎静建议,一方面浙江的丝绸企业应该尽快在广西等西部地区建立自己的蚕茧收购基地,以降低蚕茧市场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制定蚕茧收购保护价,保证蚕农的经济收入,从而提高蚕农的养蚕积极性。(记者张晓平 王晓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