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清华演讲 称对自己华裔身份自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商务部长清华演讲 称对自己华裔身份自豪
2010年05月22日 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演讲,并回答学生和网友提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5月21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美中两国将在新能源问题上发挥带头作用,全球能源市场价值6万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当属清洁能源和绿色能源领域。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上午10点半,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清华大学就能源问题发表了演讲,并和在场的大学生进行了对话。这位华裔部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对自己是华裔的身份非常自豪,也很自豪过去几千年来中国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

  鼓励大家少打车

  昨天上午10点,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内已是座无虚席,学生们都翘首以盼。10点半左右,骆家辉到达。“感谢大家邀请我来到美丽而充满历史氛围的清华校园。”轻松的开场白之后,骆家辉进入演讲的正题。他表示能源问题日趋严峻,开发清洁能源和能效技术,将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经济契机之一,并鼓励清华学子在此领域有所作为。在之后的对话中,他也不断鼓励大家少喝塑料瓶装的矿泉水、少打车、多坐公交,增强环保意识。

  成功源自家庭教育

  在对话环节中,骆家辉的思维十分敏捷,听到问题后立即就可流利作答,且思路清晰,用语幽默。针对国债、美国对华的高科技出口控制等敏感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复,会场上笑声和掌声不断。

  在对话中,一名女生向骆家辉询问“成功的秘诀”。骆家辉将它归功于教育以及他的家庭情况。他介绍了父辈从中国移民美国的过程,说“我们家庭的基本理念是教育”。父母非常重视教育,是他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你们在清华所获得的教育,也会为你们未来的成功铺路,你们在未来会做很多事情,所以你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广泛的知识,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没兴趣竞选总统

  “想问一下,什么时候我们有华裔做美国总统?”参与互动的网友提出这样一个吸引眼球的话题。骆家辉说,现在关键在于有没有亚裔和华裔的人来参选总统。他说,奥巴马打破了玻璃天花板,消除了种族和民族的障碍,担任了最高的领导职位。

  此时主持人说:“希望有一天骆家辉部长去竞选总统。”骆家辉却连忙摆手道:“不,不,我没兴趣。”引起了大家一阵笑声。

  对华裔身份自豪

  短短的一小时很快过去,但学生们依然十分踊跃,在主持人说到最后一个问题时,仍有几只手高高举起。在活动的最后,骆家辉说:“我对自己是华裔的身份非常自豪,也很自豪过去几千年来中国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张林军同学说,他对骆家辉的这句话最有感触。他介绍昨天来听讲的同学来自多个学院,大家都想目睹这位华裔部长的风采,“他的演讲也让我们感触良多,以后会更加注意节能环保”。(记者李铁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