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产业转型:“腾笼换鸟”不如就地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惠州产业转型:“腾笼换鸟”不如就地升级
2010年06月03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6月3日电 题:广东惠州产业转型:“腾笼换鸟”不如就地升级

  作者 宋秀杰 康孝娟

  “转型升级是企业对环境的一种应变能力,办企业如同烧一壶水,不可能一下子沸腾。100度之前的99度是积累和酝酿的过程,而对于已经到达沸点的企业,如何持续沸腾,则需要不断创新。”广东惠州一企业家这样描述企业的转型升级。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中国经济领域一场深刻变革,曾经以加工贸易型为主的惠州企业也进入全面转型升级期。

  金融危机后,广东提出了“腾笼换鸟”政策,鼓励各地忍住阵痛,引高端产业入户,替换传统低端产业。然而,记者了解到,惠州并未舍弃曾给当地创造了过半GDP的传统产业,而是通过引导技术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就地升级。

  “腾笼换鸟”曾让不少港资企业误会要把加工企业都赶走,其实不然。传统产业,虽附加值不高,但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和配套设施,产业集中度高。通过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升级,就可推动产业链的完善和整合,提升竞争力。

  惠州企业不是第一次尝“转型”甜头。十多年前,惠州市政府对该市数家企业进行改制转型,造就了今天的TCL、德赛等国内数一数二的电子信息企业。

  如今,新一轮企业转型升级中,企业依然是主角,动力却来自他们本身。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几家成功转型升级的企业,他们未雨绸缪,踏上转型升级之路,痛并快乐着,耐住了寂寞。

  “节能减排方案设计行业有很大市场,转型是希望往这个领域更深处发展,或者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惠州市华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志威这样概括转型的理由。

  该公司是做空压机余热回收等节能减排工程,如今开辟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在能源危机和温室效应日趋严重的今天,太阳能是一种清洁、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而光伏发电实用型产品目前市场上很稀缺。

  缪志威说,公司今年预计3000万元人民币订单没问题。而这个数字在未升级前简直是天文数字。该公司产品现已出口至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及非洲国家。

  缪志威说,明年他们还将继续升级,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继续占领环保能源行业的高端新领域。

  改革开放30年让惠州不少民营企业成为各个行业的隐形冠军,但他们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转型有很多种,并不单指转变行业。从产业链低端往高端升级也是企业发展的助力。

  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设计、开发和生产连接器、数字编码器及电子开关的公司,是鼠标编码器全球市场产销量最大的厂商。

  “正牌科电在业内已是佼佼者,经济效益看好。但作为传统电子元器件产业,用工太多,即是企业潜在危机所在。居安思危,企业必须升级。”该公司总经理余正明毫不讳言,过分依赖用工,企业核心竞争力必将衰退,就有倒闭危机。

  他把眼光瞄准了高科技产品。2008年,他看好机会,收购了深圳一家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设计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于2009年4月成立了惠州市正源微电子有限公司,顺利进军手机芯片设计业。

  同年8月,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大批量生产商用的3G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的中国企业。

  正源微电子公司着力的是技术研发和品牌营销,生产制造外包给台湾及海外的代工巨头。思路完全转变,彻底颠覆了中国制造传统的OEM模式。公司不再拥有庞大的工厂和大批工人,以往几千人所做的GDP产值现在只需几十人,一年产值上千万甚至上亿元。

  余正明说,在企业升级过程中不能盲目,要在自己掌控的领域中转变,企业转型升级很痛苦,但一旦成功,前途一片光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