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南亚经贸合作走向纵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与南亚经贸合作走向纵深
2010年06月07日 19: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昆明第十八届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及第五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期间,中国及南亚的商务官员一致认为,双方山水相连、经济互补,且面临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等诸多共同挑战,双方应加快促进经贸合作走向纵深,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说,过去的两年中,中国与南亚遇到了共同的难题,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带来了严峻挑战,也使双方贸易和相互投资受到一定影响,但通过应对金融危机也使我们认识到,中国和南亚必须在金融、贸易、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各个领域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里•拉希德•侯赛因说,马尔代夫作为一个低收入国家,与中国及其他南亚国家一样面临改善民众生活状况的挑战,同时,在怎样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压力等方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需要加强区域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南亚贸易快速增长,贸易额从2000年的57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660亿美元,虽然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滑,但仍然达到570亿美元,2010年1月—4月,双方贸易额迅速回升,贸易额约248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中印贸易额同比增长50%。

  “但与其他区域内的贸易程度相比,中国与南亚之间的贸易发展程度还比较低,并且在贸易平衡、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等方面还需积极改进,大力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经济多赢发展。”南亚联盟工商会主席阿尼苏•胡克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说:“南亚各国对华贸易都不同程度存在逆差,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一直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南亚国家进口,努力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

  印中合作促进中心主席萨哈利亚则建议,加速推进中印公路建设,促进中国与印度等南亚国家的陆路贸易通道。南盟工商会前主席塔瑞克•萨义德建议给往返于中国与南盟各国的商务人士一个多重签证的机制。

  多国商务官员均认为,应大力推进中国与南亚工商界多边合作机制形成,共同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的制定,使双方经贸往来更为便利,经贸合作更加密切。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各国正大力推进相关合作机制建设。中国与巴基斯坦签订了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与印度完成了区域贸易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去年,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秘书处和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秘书处在昆明成立,使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交往迈向制度化、经常化。 (记者赵大春 陈瑜)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