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研究地铁高峰调价 乘客:缓拥挤不必调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将研究地铁高峰调价 乘客:缓拥挤不必调价
2010年06月09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改委称考虑用价格杠杆引导出行

  针对早晚高峰轨道交通客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的现状,市发改委表示将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记者昨天从市政协获悉,针对年初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地铁车票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加价”等提案,相关政府部门给予了回复。

  委员建议地铁高峰时调价

  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杰提出,目前地铁上下班高峰期间,站内及车厢内人满为患,过度拥挤,环境很差,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陈杰建议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即6点30分-8点30分和16点30分-19点,对购买车票的人群(不含持交通卡人群)提高车票价格,如每张票价5元至6元,以便通过价格手段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缓解地铁拥挤。

  政府将研究地铁票制票价

  市发改委在提案回复中表示,《北京交通发展纲要》确定了公共交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社会公益性定位,公共交通在设施用地、投资安排、路权分配、财税扶持方面享受优先政策。目前,全市轨道交通实行全路网单一票价2元/人次。对于委员的建议,市发改委表示,将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特别是引导旅游购物人群避开高峰时段出行。对于提高购票人群(不含持卡人群)车票价格的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

  北京地铁公司透露,从未进行早晚高峰客流结构调查。另据媒体报道,2009年7月,地铁全线单程票卡日销量48万张,日流失7000张。

  >>观点交锋

  提高票价引导错峰出行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杰昨天表示,他偶尔会在早晚高峰时乘坐地铁,常会看到操外地口音的乘客带着孩子在天安门、王府井等热点旅游地区下车,显然是旅游者。他们完全可以错开早晚高峰出行,对其他乘客和他们自己而言都更安全、更舒适。而这些临时来北京的人大都没有公交卡,而是购买单程车票乘车,所以希望通过提高这部分的票价,来引导乘客理性出行。对于这部分乘客占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乘客的比例,陈杰表示需由交通部门进行统计。

  地铁票价应该体现公平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关宏志认为,首先应该了解持单程车票早晚高峰出行人的目的。虽然这些人可能是短期在北京,不需要办公交卡,但是如果他们在这个时段出行确实是有硬性需求,比如有工作或者生活方面的需要,提高票价显然是不甚友好的表示。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一直以开放、包容的态度闻名,票价应该体现公平。他认为,还应进行相关调研,旅游、购物的人群在早晚高峰出行的到底有多少,占多大比例?这部分人避开早晚高峰出行是否可以缓解地铁目前的现状?他认为这个比例应该不会很高。由于这些问题,这个做法应该不会被市政府很快采纳,毕竟这样做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愉快的感觉。

  >>乘客反应

  缓解拥挤不必调票价

  张先生在王府井上班,每天早上8点左右从五棵松乘坐地铁1号线进城。他说,确实常常看到大人带着孩子在这个时段挤地铁,从天安门下车,一看就是去玩儿的。有的孩子还很小,需要大人抱着,因为车厢人多,想让座都挤不过去,很多孩子因为不舒服还哭闹,整个车厢“躁得慌”。这些人完全可以晚一些出门,他们自己舒服,也能缓解一下早晚高峰的拥挤。但是提高这部分人的票价未必是个好方法,如果他们刚来北京不知道政策,一样会花五六元买票,而且还可能让他们有受歧视的感觉。如果能有更好的办法疏导就好了。

  付女士是一名白领,每天需要乘坐13号线从城东赶到城西,因为她之前丢过多张公交卡,所以现在都是带硬币买单程车票乘车。她说,虽然每天早晚高峰时段的地铁确实非常拥挤,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但是提高票价显然对于她这样的乘客不合理,而且她还知道很多人在私家车限行当天乘坐地铁,也是买单程车票。如果真实行这样的政策,她说只能购买公交卡应对,但也是对“霸王条款”的无奈屈服而已。

  >>数字

  目前,本市9条地铁线日均客流约550万,今年4月30日,客运量达到645.7万人次,居全国地铁首位。其中1号线146.35万人次,5号线90.33万人次,4号线运送86.2万人次。

  -相关新闻

  >>关键词·13号线

  清华东路建材城东路拟设站

  随着13号线沿线土地的开发利用,客流稳步增加,考虑13号线车站间距较大,为缓解既有车站的客流压力,本市拟于近期将其中两座预留车站付诸实施,这两座车站是清华东路站和建材城东路站。

  另外,由于昌平线南端接入13号线西二旗站将增加客流压力,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相关单位对优化车站内部换乘条件、外部交通接驳组织、旧站改造利用和周边一体化设计方案、提高车站设计标准进行了统一研究,将在原西二旗站北侧新建一座高架二层车站,采用错层双侧式站台,首层为共用站厅层和城铁13号线站台层,二层为昌平线站台层,半地下层为设备管理用房及变电所,设计方案将主要客流方向布置为同向换乘,换乘距离不大于35米。

  >>关键词·北七家

  天通苑北苑拟增轨道交通线

  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2015年)中,没有轨道交通线路直接服务于天通苑和北苑集团。现阶段市规委正在结合北苑地区、北七家地区土地利用调整规划,研究论证上述地区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经初步研究拟新增一条北起昌平北七家地区,经过天通苑及北苑集团,南至地铁10号线的规划轨道交通线路,目前正在做具体的规划研究,在经过专家论证、评审通过之后,将有望纳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2011年-2020年)中,并争取尽快实施,以缓解北部地区轨道交通的拥堵情况。

  >>关键词·海淀山后

  海淀丰台间拟添轨道线

  近期市规委结合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目标,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海淀山后地区与中心城之间轨道交通连接方案。初步研究结论,新增一条由海淀山后地区连接中心城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替代原来的地铁4号线北延线路。初步考虑该线走向为北起环保园,经永丰科技园、西北旺、农大、西苑、中关村西区、西三环、甘家口、三里河、丽泽商务区、南到丰台科技园地区。

  目前,该线的前期规划方案研究工作已经启动,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中。

  >>关键词·安全门

  4地铁线4年内全部装安全门

  为保障安全运营,防止乘客掉入站台或发生踩踏事故,市政府已把地铁1、2、13号线、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和知春路站北部增加一条换乘通道列入既有线提高运力和安全服务水平项目。

  目前1、2、13号线和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正在办理立项手续,计划年内进行试点站的安装,力争在4年内完成。

  >>关键词·换乘站

  西直门站年内实现地下换乘

  西直门站是地铁2号线、4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站,因2号线建设年代早,换乘通过能力不足,西直门站采用单向换乘,即乘客由13号线换乘2号线和4号线通过地面换乘,乘客由2号线和4号线换乘13号线通过换乘大厅换乘。

  市政府对西直门换乘问题极为关注,为方便乘客换乘,西直门站正在修建一条2号线、4号线与13号线的地下换乘通道,该通道建成后,将会缩短换乘距离;同时增设一部直梯,实现乘客无障碍进站与换乘,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记者 周宇 邓杭)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