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国经济数据序幕即将拉开 高耗能进口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月中国经济数据序幕即将拉开 高耗能进口下降
2010年06月10日 1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17时26分报道,随着海关总署今天发布1至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本月中国经济数据发布期的序幕就此拉开。明天消费者物价指数等、工业物价指数等数据都会集体出炉。市场预测、人们关注,每次数据出炉,围绕的都是对经济形势判断的争论,数字背后是否有变动政策的预期?我们现在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首先我们从海关总署今天发布的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来看,它反映了当前怎样的外贸特点?

  记者:从5月份来看,我国进出口值增加了48.4%,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个月加快18.1个百分点;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了48.3%。这是今年以来的一个最高增速。

  海关总署统计司的司长郑跃声分析说,其实我国当前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在商品结构上有一个变化――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进口在下降,相应中高档高新技术等产品进口在上升。具体的情况我们来听一下:

  郑跃声:我觉得五月份有一个亮点,从五月份出口的情况来看,我门国家出口的商品结构还在进一步改善,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出口有所减少,比如说,水泥,今年五月份当月出口的水泥比经济危机以前同期降幅高达53%,铜及铜材的出口比四月份下降了4.3%,另外从进口商品来看,高污染、高耗能相关行业的进口,总体上大概下降了五个百分点,像铁矿砂目前也在下降,虽然现在是价格上涨,但是量在下降,大家都值得炼矿砂是要耗能的、会产生一定污染的,在这方面呢,我们觉得走势还是比较好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中国和欧盟双边的贸易增长了37.4%,欧盟保持着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同期中美贸易增长28.2%,东盟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