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银行存款持续负利率 百姓遭遇财富保值之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居民银行存款持续负利率 百姓遭遇财富保值之扰
2010年06月11日 19: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此间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进一步拉开了与2.25%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间的差距,继续延续着居民储蓄负利率的格局。

  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连续4个月为负

  “CPI超过3%属于物价温和上涨,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但3.1%对于普通银行储户来说,意味着实际存款负利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数据显示,我国CPI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在2月份达到2.7%的高点,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也由正转负。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物价水平不但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利率,也超过了2.79%的两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专家认为,在物价仍会温和上涨的影响下,预计负利率格局仍会延续一段时间。

  “由于6月、7月份有CPI翘尾因素,如果不出现意外,预计CPI将在今后两个月达到年内高点,考虑到货币当局对加息的审慎态度,存款负利率格局可能仍将持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说。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和国内投资回落的影响下,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我国利率调整的时间正在延后。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在当前通胀预期管理和保增长的平衡过程中,过早的利率调整会增加资金成本,对于本来就贷款难的中小企业,会进一步加大信贷成本减少边际收益,不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

  银行存款增速趋缓

  受持续负利率影响,一些居民的储蓄热情正逐渐降低。家住北京宣武区的胡女士听从理财专家的建议,今年以来频频到金店购买黄金。理财专家告诉她,把闲钱用来买黄金,比放在银行吃利息要安全划算。

  央行12日发布的金融数据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人民币存款虽增加1.08万亿元,但同比少增2528亿元,增速正在趋缓。

  与之相伴的是银行存款活期化现象的延续。记者计算发现,一年来我国居民储蓄中活期存款占比不断攀升,从去年下半年的35%正在向40%挺进,此外,体现存款活期化特征的“M1与M2间反剪刀差”也在持续扩大。

  警惕负利率影响储户利益

  存款负利率现状直接导致我国居民对自身财富的重新配置行为。既然把钱存在银行会不断贬值,那么不如取出来做点什么——这已成为中高收入阶层群体的广泛认知。然而,与炒楼、炒金、炒豆的炒家相比,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对负利率缺乏应对之策。

  在中低收入家庭的财产构成中,银行存款是其财富主要拥有形式。如果持续负利率,无疑将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构成直接威胁。理财专家经常列举的例子是: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而存款利率仍保持不变,以居民三万元定期存款为例,其实际存款利率将在负的0.5%至负1%之间波动,一年下来,储户可能会产生上百元的损失。

  长期负利率容易加剧通胀预期,但提升利率又容易伤及实体经济并诱发热钱流入。对此,专家指出,短期内可采取只提高存款利率而不提高贷款利率的非对称加息方式予以破题。记者王宇、姚均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