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热钱回流美国 无需担忧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范剑平:热钱回流美国 无需担忧通胀
2010年06月12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从欧债危机中看到乐观因素。通胀问题不必过于担心,7月过后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会逐步减轻。热钱回流美国可能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

  热钱回流美国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偏紧态势,7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一度飙升至3.28%。央行一改以前的货币净回笼为净投放,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范剑平:从5月份以来的NDF变化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已减弱,资金以回流美国为主,我国用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国际热钱的节奏和力度必然保持高度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国际热钱的流入流出变化很快。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欧元大跌,众多资金出于避险纷纷从欧洲回流美国;还有的游资出于保值需要进入黄金市场。这是造成美元与黄金同时走强的主要原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避险资金从欧债危机爆发的欧洲流出情有可原,但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似乎不太合乎常理吧?

  范剑平:前段时期,大家将带领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随着世界经济回稳,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快速回升,“中国因素”的热炒加美元贬值促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地快速回升,这带来了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在经济预期好转和通胀预期上升的刺激下,全球企业库存回补加快了世界经济回升速度,国内外股市都热炒通胀预期概念,资源类股受到追捧。

  能源原材料的进口价格上升和国际热钱的流入使我国通胀压力加大。但随着欧债危机影响越来越大,国际上对世界经济的预期有所改变,由各国政府政策刺激和库存回补推动的世界经济快速回升基本告一段落,大家对经济快速回升后是否能顺利走向实质性复苏信心不足。在这种预期下,美元指数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政策刺激和库存回补能带来经济回升,但经济复苏的物质基础是企业开始新一轮大规模固定设备更新投资。世界经济不会在旧的产业结构基础上实现复苏,要真正出现实质性的经济复苏必须由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来带动。

  不必为通胀担忧

  欧债危机爆发,不少人从中看到悲观的一面,但我从中看到一些乐观因素。其一,近期通胀压力减弱,各国扩张性货币政策退出可以更加从容;其二,资金大量回流美国,可以为美国高科技企业提供充裕和成本较低的研发资金,新兴产业的科研取得重大突破离不开美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美国是世界第一科技强国,如果美国高科技企业在新兴产业方面早日取得重大成果,引领世界经济彻底走出危机、走向新一轮周期的就将是“双动力”——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的推动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高科技推动。

  从科技、军事和金融综合实力看,金融危机过后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强国,这是资金选择回流美国的根本原因。美元虽然过去一直处于长期贬值态势,但对比后会发现,美元是波动性最小的国际货币。

  如果美元持续走强,那么资金回流美国会成为一种趋势。历史经验表明,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不会发生严重通胀。美元指数如果持续超过90,甚至会有通缩的压力。当然国际避险资金也持两种态度:一种是通缩派,选择美国国债;一种是通胀派,选择黄金等投资品种。目前通缩与通胀尚难定论。这也是现在股市趋向不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前些时候,国内加息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您怎么看待通胀形势?

  范剑平:今年通胀不大可能出现。如果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大,CPI涨幅可能会高一点。全年来看,6、7月翘尾因素最高,可能也是单月CPI最高的月份。下半年CPI可能不会继续加速。

  尽管今年农产品价格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由于我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所以即使今年农业不能继续增产,靠我们的库存保持今年CPI基本稳定也是不难实现的。(记者 杨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