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江苏CPI涨3.7%创20个月新高 近7成商品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江苏CPI涨3.7%创20个月新高 近7成商品涨价
2010年06月12日 21: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省物价局、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5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7%,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最高,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一年来,我们统计的262个基本类中,有178个品种上涨,占68%,涨价面宽、涨幅大、持续时间长,通胀的条件正在成熟。”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居民消费价格处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情凝重。

  数据·速递

  同比

  一年来近7成商品都涨价了

  5月份,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去年5月六升二降:食品涨7.2%、烟酒及用品涨2.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涨3.4%、交通和通信类涨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涨1.1%、居住类涨5%;衣着类降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降0.6%。

  许多品种的涨幅都在两位数:干豆一年涨了68.3%、大米涨了26.7%、鲜菜涨了21.7%、虾蟹类涨了18.5%、食糖涨了22%、鲜瓜果涨了17.9%、中药材涨了21.2%、金首饰涨23.9%、汽油涨27.3%、飞机票涨21.1%、液化气涨38.5%。“涨价面变宽,涉及食品、工业消费品、服务等各行各业各个方面,一年来我们统计的262个基本类中,有178个品种上涨,占68%,73种下降,占28%,其余持平。”

  环比

  5月与4月物价总体持平

  5月全省消费价格总水平与4月份持平。八大类消费价格六涨二跌。其中,食品跌0.4%、交通和通信类跌0.1%;其余六类均比4月上涨,烟酒及用品涨0.1%、衣着涨0.3%、家庭设备及服务涨0.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0.1%、居住涨0.4%。

  5月与4月持平,主要原因就是鲜菜价格的下跌拉住了物价猛升的缰绳,由于天气良好,鲜菜价格较上月大幅下滑12.2%。为什么菜价的涨跌对CPI总指数的影响这么大?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蔬菜价格在CPI中的权重占3%左右,这个比例不是非常大,但关键是菜价本身的涨跌都是两位数以上,就达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别的品种因为涨跌幅度相对不大,所以对总指数的影响力就变小了。不过,这位负责人也提醒大家注意,虽说5月鲜菜比4月大幅下跌,但是一年来菜价一直在涨,现在相当于是在爬到了山顶上只往下拐了一个小弯,因此相对于一年前的水平而言,现在的菜还是很贵的。

  品种

  这些商品价格最近变化特大

  从一个月来的价格变化看,有的东西涨跌多,有的变化不大,统计显示环比涨跌幅度靠前的品种如下,看看与您的感觉是不是一致:景点门票涨5.6%、首饰涨3.8%、汽油涨2.4%、柴油涨2.6%、液化气涨2.5%、中药材涨2.2%、木地板涨2.2%。而5月比4月跌幅靠前的则有:飞机票跌2.7%、液晶电视跌2.4%、家用音响跌2.4%、鞋类跌1.6%等。(石小磊)

  数据背后

  关键词:通胀

  当前经济正接近通胀边缘

  4月CPI涨3.2%,5月又涨3.7%,江苏CPI已连续2个月超过3%红线,社会上通胀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对此,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通胀的条件正在成熟。“看是不是通胀,我们要分析绝对价格水平的高低,而不仅仅是CPI数据本身。”这位负责人说,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5月份,12个月物价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4.2%,从涨价的形态看完全是单边上涨。再看CPI涨幅,从去年11月转正后,涨幅即一路扩大。而涨价面的变宽,上面已详细介绍。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下个月、再下个月,预计还会再上涨,6月江苏的CPI同比可能突破4%大关。“这种连续10个月以上物价一路上涨的现象,在过去的10年间只出现过2次,通胀的条件正在成熟,今后一段时间涨价的压力将变得非常大。”这位负责人说。

  关键词:加息

  建议可以小幅加息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分析,小幅加息是可行的。“但是除房贷外的贷款利率可以不加,缩小存贷利率差,才能达到调节货币流动,调控物价和经济发展的目的。”

  而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江苏CPI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大势已定,全年的物价水平也将超过全国平均,但是目前看来政府是可以调控住物价上涨态势的,政府对完成今年3%的调控目标也充满信心。

  关键词:补贴

  是否发补贴还要看6月CPI

  5月份CPI又超3%!到底能不能发物价补贴啊?昨日,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嘉秀娟告诉记者,每一季度,当CPI平均值超过3%时,就会按当季度末月城乡低保标准的25%发放物价补贴。假如,4月、5月、6月CPI的平均值超过3%,那么在7月份,低保户就能拿到物价补贴,数额为6月份低保金全额的25%。目前,虽然4月、5月CPI均超过3%了,但还要看6月份的数值,如果平均值超过3%,那么就启动物价补贴机制。但是,如果6月份物价上涨幅度降下来,使得整个二季度CPI的平均值达不到3%,那么低保户就拿不到补贴,4月、5月物价上涨给生活带来的压力只能自己消化。

  记者还获悉,从7月起,全省46.15万名低保对象低保金将增加20%到25%。据了解,09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0552元,按照20%-25%的比例测算,城镇居民低保标准将在342-428元范围内。(石小磊 戚庆燕)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