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月CPI涨4.4% 官员称走势在预期范围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5月CPI涨4.4% 官员称走势在预期范围内
2010年06月14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CPI走势在预期范围之内,并没有到‘通胀欲来风满楼’的境地。”昨日,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刘光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近日,广东5月份CPI出炉,3.6%的同比涨幅不但超过3%的“临界线”,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物价是否在加速上涨的疑虑引致民众广泛关注。对此,刘光明表示,对于广东单月CPI涨幅高过全国的情况并不应感到过分惊讶,广东经济发展状况有独特性,农产品对省外依赖度高,而CPI指数很大部分是受食品价格涨跌变动的影响。因此,不难理解去年和前年某些时段粮食、猪肉价格下跌,广东CPI一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今CPI反弹又跑在前面的现象。

  “今年5月份也是翘尾因素影响是全年最大的一个月份:单月翘尾因素贡献1.4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即使其他所有物价不涨,CPI也会有1.48%的涨幅。”刘光明称,随后几个月,翘尾因素将呈现明显的逐步减弱趋势,分别为1.39、0.83、0.64和0.37个百分点,CPI走势很可能呈现出“倒V形”。

  另一方面,刘光明认为,对比物价走势,不仅要看单月数据,更要看趋势变化。“今年1月-5月,广东CPI累计上涨2.4%,这比全国同期还要低0.2个百分点。”刘光明引用数据称,前5个月天气前旱后涝,推动了蔬菜和鲜果价格持续走高,涨幅分别达到22.2%和11.4%,这些因素拉升CPI达到0.7个百分点。“如果扣除这两个因素,前5个月广东CPI仅上涨1.7%,根本没到‘通胀欲来风满楼’的境地。”

  刘光明表示,不排除比如居民阶梯式电价改革、农产品收购保护价提高,以及最低工资标准提升等因素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致CPI的波动,但当前CPI走势仍是在预期范围之内的。

  广州5月份CPI涨4.4%

  羊城晚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的资料显示,5月份,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升4.4%,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影响达1.3个百分点,是影响5月份同比涨幅扩大的重要原因。除翘尾因素外,影响广州CPI本月同比升幅较大的主要因素还有:一是食品类价格升7.3%,直接影响本月消费价格总水平升2.3个百分点。其中受暴雨天气影响,鲜菜类价格升45.8%;二是居住类价格升5.0%,直接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升0.9个百分点。  (吴江 闫瑞娜 聂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