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频发 部分地区菜价涨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方暴雨频发 部分地区菜价涨三成
2010年06月22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主汛期的南方地区暴雨频发,部分地区的鲜活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明显,有的叶菜类价格涨幅超过了30%。而随着北方即将进入主汛期,市场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了更多的担忧。专家指出,暴雨带来的菜价上涨是短时间的,而相比旱灾和低温灾害,洪涝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也要小得多。

  自今年5月初以来,随着天气的转暖,蔬菜价格持续回落。湖北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的一位信息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农产品的价格比较平稳,20种监测蔬菜的平均价格较上一周有所下降,供应也能够得到保障,预计未来的价格不会有大幅度的波动。

  不过,南方暴雨还是造成了部分地区的价格波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最新监测,江西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蔬菜供应量有所减少,叶菜类价格相比6月13日之前上涨了30%左右。福州菜价明显上涨,近一周大白菜、菠菜、生菜、油菜价格累计涨幅已超过35%。此外,湖南农副产品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但预计未来一周的菜价可能再现涨势。

  水果供应在部分地区同样出现了短缺。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福建龙岩水果市场供应不足,货源紧缺。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出现涝灾后,由于一些地区的道路被冲毁,导致蔬菜无法运输到销区,菜价在短时间内一般都会上涨。

  “蔬菜供应的恢复会很快,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水果方面,如果果树没有被冲毁,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说。

  据了解,暴雨已经造成江西中北部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的灾情甚至超过1998年,江西信江与抚河洪水发生频率达到50年一遇特大洪水等级。福建闽江在6月18日发生30年一遇的大洪水,湖南、广西多条河流的水位也超过警戒线。目前,淮河及其以南地区已经全面进入了主汛期,北方地区也即将迎来主汛期。

  暴雨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21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地区还将有强降水,浙江中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云南西北部和南部、湖南大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大雨或者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据国家防办和民政部6月21日8时统计,6月13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江西、福建、湖南等南方10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2515万人,农作物受灾1361千公顷,因灾死亡175人、失踪107人,转移人口171万人,倒塌房屋14.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97亿元。

  不过,农作物受灾并不一定和减产画上等号。分析人士指出,关键得看最终的成灾面积有多大,在成灾面积尚未确定的情况下,目前还很难判定产量会不会减少。

  李国祥强调说,今年暴雨灾害的程度比较大,但与旱灾和低温灾害“成面”发生不同,涝灾一般是“成点成线”发生,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要小得多,中国很多年景发生了涝灾,却反而实现了农业的大丰收。一个典型的例子是,1998年长江、松花江、珠江、闽江等主要江河流域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但当年的粮食总产量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白田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