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赞同中国主动重启汇改 称外贸企业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赞同中国主动重启汇改 称外贸企业面临挑战
2010年06月23日 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冲破6.8 中新社发 赵乃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贸研院院长霍建国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主动重启汇改不会对进出口产生太大影响,但外贸企业将面临因汇率波动带来的变数和挑战,特别是船舶制造、成套设备出口等企业签订长期合同的难度加大。

  上周末,中国央行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意味着中国告别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政策,重新启动自2005年开始的汇改进程。

  霍建国说,中国重启汇改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或大幅升值,人民币无论升值还是贬值都将由灵活的汇率机制决定,“从近期看,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但从长远看,这种压力则可能趋于平淡”。

  这位专家赞同中国此番主动重启汇改,“死板的机制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面对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企业要树立防范意识,提高对风险的掌控能力,对于那些在海外有大额资产运作的企业而言,要早做套期保值安排。

  人民币升值或一旦进入升值通道无疑将对中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对进口则显然是利好。霍建国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挑战既包括出口也涵盖进口行业,这同人民币升值是两回事。

  央行新闻发言人强调,人民币汇率不会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管理和调节将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调整结构留出相应的时间。

  针对中国重启汇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回应说,短期而言出口企业将面临一定经营压力,从长远看,将促进中国外向型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该发言人还强调,中国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有助改善经常项目帐户的平衡,这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