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出口退税:有利结构调整 无碍整体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消出口退税:有利结构调整 无碍整体回暖
2010年06月24日 13:3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选择具有明显结构性特点。

  取消退税直接的政策效应是提高出口成本,减少出口,从而平衡内需和外需,但同时也带来另一种政策信号。此举凸显出决策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意图。

  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医药、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料等商品的出口退税,总数达406种。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商品出口退税率连续7次上调后,我国出口退税政策首次进行调整。

  尽管随着近来对外贸易形势的逐步好转,人们对“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将会取消”已有心理准备,商务部有关官员之前也公开表示“今年贸易政策将保持总体稳定”,但此番大范围取消出口退税,仍引来市场对部分行业未来出口前景的担忧,加之前日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进一步引发了各方面对下半年我国整体出口走势的猜测。

  出口退税:功成身退

  “上调出口退税率本来就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出口大幅下滑而采取的权宜之计,在当前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出口回升明显的形势下,取消退税也是很自然的。”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属意料之中。

  众所周知,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对我国出口造成严重冲击,到2009年1、2月降至谷底,其中2月份出口仅为6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7%。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国政府从2008年起接连7次提高部分出口商品的退税率,其中,2009年4月将退税商品范围从之前的服装、纺织业扩大到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时隔两个月,再次提高部分机电和钢铁制品以及玉米淀粉和酒精的出口退税率,一些行业退税率升至17%的最高点。

  在危机时期提高出口退税率,无疑对保增长、缓解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具有积极作用。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在国家将纺织品、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了2个和1个百分点后,纺织工业产品出口形势有所好转,2009年1月在工业出口下降了17.6%的情况下,纺织工业出口却基本与2008年持平,仅下降0.2%。

  在去年政府实施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下,我国经济取得平稳较快增长,并率先走出危机阴影。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也使得我国出口呈现快速回升的走势。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8.4%,已经延续了7个月的恢复性增长,其中,出口增幅更是高达48.5%。

  在内需稳定、出口回升的情况下,可以说,出口退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已完成其使命,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另一方面,由于这一政策在贸易争端中容易授人以柄,因此,“积极主动取消出口退税,有助于缓解贸易摩擦。”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说。

  政策意图:加快结构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选择具有明显结构性特点。在406种商品中,“两高一资”品种占到30%左右,一些商品如氯硝丙烷、双氯酚等原先享受的出口退税率在13%或17%的水平,主要钢材出口品种调整前也在9%,此次全部取消退税,而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等依旧维持原有出口退税政策不变。

  取消退税直接的政策效应是提高出口成本,减少出口,从而平衡内需和外需,但同时也带来另一种政策信号。“此举凸显出决策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意图。”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在外部需求逐步复苏和出口退税的双重刺激下,我国钢材出口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5个月,我国钢材累计出口1796万吨,同比增长127.34%。其中,粗钢净出口1147.9万吨,同比增幅超过10倍。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在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作为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钢铁业,无疑将成为政策调整首当其冲的目标。根据《意见》,国家未来将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低附加值钢铁产品的出口。因此,此次取消主要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实际上是对这一政策的延续和深化。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本次出口退税调整旨在切实逼迫落后产能的实际淘汰退出,以行业的短期阵痛以换得行业长远供求局面的改善。

  对出口整体格局影响有限

  出口退税取消后,部分行业出口优势丧失,出口量可能大幅减少,因此,短期内会给这些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广发证券的分析预测,出口退税取消后,大部分钢铁产品将丧失200至600元/吨的价格优势,出口量从7月份开始可能出现明显下滑,预计全年钢材出口总量在3200万吨左右。另有分析机构表示,约有40%的钢材出口将会受到影响。

  不过,部分钢材品种的退税实际上是在2009年6月1日之后提高的,换句话说,本次涉及的品种在那之前就已经没有退税。据统计,在此次48个钢材品种中,比2009年6月1日之前退税率低的只有两个品种,以2010年1月至4月的出口量来衡量,只是占到本次涉及钢材出口量的1.8%。因此,对钢材整体出口影响有限。

  另外,此次调整虽然延续了危机之前的调整,但同2007年调整的1718种相比,仅为当年调整的23%左右,显示出政策的审慎。对此,中信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钢铁、农业化工品和橡胶玻璃等产品出口比重分别为3.3%、1.4%和1%,合计约6%,其中此次调整所涉及的产品占总出口比重不足3%。因此,这次调整对今年整体出口格局影响不大。

  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呈现恢复性增长,我国出口仍将延续回升趋势。在这种有利形势下,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无论对产业结构调整还是缓解贸易摩擦,都是恰当的选择。(记者  谢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