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之时未必天价 股市调整虽迅猛后市犹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之时未必天价 股市调整虽迅猛后市犹可期
2009年07月30日 08:4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深沪股市双双大幅下挫,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两市合计4377亿元的成交金额也刷新了中国股市的一项新的纪录。尽管股指突遭重创,但业内人士对于A股市场的后市却并不悲观。

  天量之时未必天价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股指的不断走高,A股市场成交量也持续攀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分别达到2434亿元、2468亿元,而即使是在2007年牛市最为火爆的时候,沪市的成交金额也仅有5个交易日达到2400亿元之上。昨日沪市单边成交金额更是首次突破3000亿元,创出3028亿元的历史新高。天量的频繁出现,是否意味着天价即将来临呢?

  统计显示,A股市场大多数重要顶部其实并非与天量同时出现———

  2007年上证指数见顶6124点前,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多在1800亿元附近,与牛市途中频频出现的2000亿元仍有不少差距。资料显示,2007年的天量集中出现在5月下旬,即“5·30”前夕。其中,2007年5月30日2755亿元的日成交金额创下了当时的一项新纪录。

  此外,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另一个重要顶部2245点出现时,沪市的成交金额也要明显小于此前一段时间的水平。即使是在2004年4月初,熊市反弹结束时的成交金额也不及反弹途中。

  实际上,在昨日沪市3028亿元的成交金额中,仅新上市的中国建筑一只个股就贡献了291.68亿元,占到了当日成交额的近10%。从A股市场此前重要顶部的量价关系来看,在“天量”之后,市场大多数情况下仍要经历一个缩量上涨的过程,才会见到“天价”。

  新股定价渐趋合理

  本周市场相继上市了两只大盘新股,这两只个股表现迥异。其中,四川成渝上市首日的表现可以用疯狂来形容,而昨日上市的中国建筑则明显理性很多。该股不足70%的换手率也较四川成渝的88.31%要低出很多,显示出投资者一定的惜售心理。

  业内人士指出,大盘新股日趋合理的定位水平,不仅降低了个股投机炒作的风险,也有利于二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把握热点转换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指大幅下挫的同时,市场中也涌现出不少新亮点。

  昨日,在蓝筹股普遍出现深幅调整之际,银行板块却出现重新启动的迹象。其中,深发展盘中涨幅一度接近9%,至收盘时仍上涨了3.03%。此外,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早盘均有飘红纪录,而且全天跌幅都不足3%。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各大板块中,仅有银行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

  此外,上市不久的中小板3只次新股也集体逆势飘红,其中家润多、桂林三金分别上涨了1.68%和1.88%,万马电缆更是以涨停报收,这也延续了大盘低迷之际的次新股炒作惯例。蓝筹股的集体走弱也使得ST板块强势凸显,昨日两市涨幅超过4%的26只个股中,有10只是ST或*ST个股。(记者万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