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不堪估值重负 8只新股上市后市值缩水675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价不堪估值重负 8只新股上市后市值缩水675亿
2009年08月20日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在经过前期的下行后,19日股市再度出现大幅下挫,沪综指收盘失守2800点整数关口。在本轮市场的剧烈下挫回调中,IPO重启以来发行新股的股价节节下跌,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人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09年上市的8只新股上市至今的平均下跌幅度高达17.78%,总市值缩水675.34亿元(以开盘价为基准)。而在光大证券与中国建筑两只大盘新股,更是在逐步向发行价靠拢。

  数据显示,除了18日上市的光大证券首日上涨29.98%外,其余7只年内发行的新股,上市当日的涨幅均在50%以上,久其软件、四川成渝和万马电缆三只次新股首日涨幅超过100%。然而上市首日的大涨却并不能保证随后股价的稳定,除万马电缆外,其余7只新股自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神开股份股价更是重挫33.60%。

  在市值方面,截至8月19日收盘,8只新股总市值合计缩水675.34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中国建筑同时也是从上市至今市值缩水程度也最为显著,至19日收盘中国建筑市值缩水372亿元。不过,在市盈率方面,目前8只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36.74倍,要低于大盘整体水平。

  此外,在最新收盘价与发行价之间的比较方面,光大证券未来几个交易日如果延续当前的跌势,就可能会成为第一只破发的新股。截至8月19日收盘,光大证券24.66元的收盘价比21.08元的发行价仅高出16.98%。而与此同时,另一只大盘新股中国建筑19日5.29元的收盘价距其4.18元的发行价也已不远,19日的收盘价仅比发行价格高出26.56%。而事实上,如果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对这一现象进行解释,高市盈率发行无疑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原因。今年已发行的8只新股中,有7只发行市盈率在30倍以上,其中市盈率最高的达到近60倍。

  与此同时,本报本周稍早前所做的一份统计显示,8月5日以来已经先后有7只股票价格跌破首发发行价。而这些股票整体有一个较为统一的共同特征:破发的股票中多数发行时间处于市场高点的时期。从这一点上说,无论是以往还是当前发行的新股,在发行估值过高的情况下,股价破发、逼近发行价,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