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半年减持套现金额约480亿元 增持寥寥无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半年减持套现金额约480亿元 增持寥寥无几
2009年08月31日 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A股股价的上移光芒,掩盖了大小非疯狂减持的凶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沪深两市大小非减持合计约47.42亿股,减持套现金额约480亿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小非的增持行为却寥寥无几。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公布的6月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在解禁量创5个月新低的背景下,6月份大小非减持量不减反增,一共减持12.4亿股,月环比上升17.64%,创出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 。

  据统计,6月股改限售股解禁量为126.67亿股,其中大非解禁111.13亿股,小非解禁15.54亿股。从解禁绝对数量来看,相比5月份的246.6亿股环比下降48.63%,今年上半年,6月解禁量仅高于1月。不过,6月大小非减持力度,却创出中登公司自去年6月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从今年2月大小非单月减持总量首次超过10亿股后,到6月份减持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09年6月底,大小非合计减持比例虽然由去年7月份的29.78%降至15.39%。但6月份当月减持比例大幅度上升。小非在大小非中的比例为16.14%,但减持数量却占全部减持数量的66.41%。

  市场人士分析,大小非的减持意愿随市场估值水平升高在逐步增加,6月份随着市场的上涨与估值水平的提高,大小非的减持意愿显著提高,减持力度显著增强。

  实际上,更值得担心的还在后头。与今年上半年限售解禁份额1118亿股相比,下半年高达5558亿股的解禁量是上半年的5倍之多。而目前,市场又进入震荡期,是上是下还很莫测,不够“坚决”的大小非很可能会借此减持,落袋为安。

  但平安证券指出,大非减持的意愿并没有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升高而增加,减持意愿不明显,这主要由于与大非的国家股属性决定。

  与大小非的疯狂减持相比,他们的增持行为可谓沧海一粟,而且原因不尽相同。今年6月,格力电器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了187万股,这家公司是由格力电器的经销商组成,为格力电器以股权“捆绑”经销商的杰作。今年初,金钼股份大股东金堆城钼业集团增持了10万股,此举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

  除大小非的增持外,还有一些重要股东的增持也颇具看点。今年4月,攀钢系整合期间,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分别增持20123万股、14527.13万股、7683万股,这么大笔的增持,却是为了无风险套利而来。

  今年上半年,深鸿基连续获得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东鸿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前二大股东的增持,他们却是为了争夺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来,这样的情形,在未来无疑将更加常见。 ( 彭友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