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股票大跌半夜惊醒 炒股上瘾算不算有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梦见股票大跌半夜惊醒 炒股上瘾算不算有病?
2009年09月03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每天至少4个小时坐在电脑前盯着显示器看大盘,付出的是无数脑细胞和宝贵时间,可带来的‘收获’却是一身病,什么视力下降、颈椎、腰椎出问题,最重要还有好几万的损失……可是我却还欲罢不能,不把损失捞回来总是不甘心啊,炒股成瘾这简直比网瘾、毒瘾还厉害、还害人啊。”昨天,在一家公司任职的杨先生对记者说,最近大盘调整,让他这个股龄不到一年的股民全线套牢,为了挽回损失,他现在投入在股市的精力和金钱成倍上涨,“我觉得自己炒股上瘾了,唉,这算不算也是种病啊?”

  一天要看三四次账户

  吸毒有毒瘾,上网有网瘾,但是炒股有股瘾的人还很少听说。不过记者采访了一圈发现,不少股民都表示对于炒股还真是会上瘾。除了杨先生的这种表现外,炒股两年的曹小姐告诉记者,她每天得看三四次账户资金的变化,不停地计算着今天是赚了一个LV,还是赔了一件普拉达。遇到也炒股的同事聊得特投机,和不炒股的同事就觉得没话题,而且闭市下班后一定要到股吧里“潜水”。

  和曹小姐上班时间能看盘不同,郭先生所在单位把炒股软件都屏蔽了,“一上班心里就像长了草,老惦记我的万科现在多少钱了,现在用手机炒,每次都借上厕所或者抽烟偷偷跑出去看。”郭先生说,有一次老板查岗,发现他人一直不在座位上,还好同事帮他圆了谎说他拉肚子在厕所一时半会儿出不来。“我最近也赔钱了,但是我赔钱都有点赔上瘾了,股价越跌我越买,每天不交易就难受,我想反正现在正摊薄成本,没准以后赚得更多。”

  梦见股票大跌半夜惊醒

  其实炒股只是一种理财手段,但是过于沉迷于此,同样会像毒瘾、网瘾那样影响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股民冯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睡觉做梦竟然梦见自己持有的中国平安从60块跌到20块,当即就惊醒了,还吓出了一身冷汗。还有的股民告诉记者,遇到大盘暴跌时,自己会情不自禁地心慌、出虚汗,心情也会一落千丈。而记者在不少股吧里也发现,经常有网友发“求救帖”称:“老公(老婆)炒股上瘾,不顾家,不知道该不该离婚”。同样因为炒股赔钱心脏病发或者跳楼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中国股民炒股上瘾世界一流”

  华宝兴业市场总监宋三江此前曾在博客中撰文分析炒股成瘾,他称中国股民炒股成瘾是世界一流,不仅人数最多,而且换手率最高,成熟股市年股票周转率为100%至300%,而中国股市散户周转率为800%至1000%。而且股民们都会表示每次一旦反弹回本,必定金盆洗手。但大部分人无论是否能够反弹出货,都舍不得出局。然而残酷的事实是,股民长期投资股票的命运是七二一,即70%的人亏钱、20%的人保本、10%的人盈利,但大家依然乐此不疲。行为经济学认为这就是炒股上瘾,而且会和毒瘾、网瘾一样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

  股瘾还不算心理疾患

  现在,网络成瘾被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很多网友曾热议“上网一夜之间成了精神病”。还有专家初步认定,每周上网40小时以上即可认为是网瘾。不过记者咨询心理专家了解到,目前在心理学上还没有将炒股上瘾定义为心理疾病,或者可以说股瘾这个问题还远没有引起心理学界的重视。

  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中称,为啥股瘾不被重视而网瘾却是全民关注,一是全世界只注意到青少年问题,而忽略成年人问题。二是因为这是成年人掌权的世界,因为掌权的人不可能出问题,要出问题也是个体问题,不可能是群体性问题,因此世界上的群体性问题对于成年人的世界来说,就是青少年问题和老年人问题。更不要提让炒股成瘾的成年人戒股瘾了。该网友还认为,既然能定义出网瘾,也就可以定义出股瘾。也完全可以让那些患有股瘾的成年人去试试“电击疗法”。(记者邵泽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