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发行显威 “炒新”热情退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化发行显威 “炒新”热情退潮
2009年09月04日 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大盘小幅高开后持续上行,但四只新股却有别于此前上市的新股,表现相当“冷静”,开盘平均涨幅约28%,其中禾盛新材和星期六的开盘价较发行价仅上涨18%和19%,创IPO重启以来最低记录。午后大盘单边上行趋势得到确认,4只新股才集体出现了一波拉升行情,但高位短暂停留后,新股再度逆市走弱。截至收盘,超华科技较发行价上涨54.38%,宇顺电子上涨39.92%,禾盛新材上涨25.18%,而星期六首日涨幅仅为23.22%,创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

  龙虎榜显示,在当日星期六的买入前五中有一个机构席位亮相,共买入388万元,位居第四。在机构支持下,星期六仍然创出首日涨幅新低,进一步显示出市场炒新热情不再。

  那么,是什么原因令市场炒新热情退潮呢?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指出,新股上市的时间契机对其首日表现影响很大。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估值在市场调整中大幅回落,相比较发行市盈率较高的新股而言,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更大,因此蓝筹板块的超跌反弹对炒新资金起了分流作用。另一方面,之前发行的新股上市后大都表现不佳,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投资者炒新的热情。

  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市场化发行制度抑制炒新行为。何翔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发行市盈率较改革前大幅提升,发行价接近二级市场价格水平,新股上市后的炒作空间明显缩小。以星期六为例,尽管其首日涨幅仅23.22%,但收盘后市盈率仍高达38.6倍,与其可比公司七匹狼、美邦服饰26倍左右市盈率相比,估值毫不便宜。如果投机者首日疯狂推高股价,后市必将面临极大的回调风险。此外,新股以“打包”的方式推向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炒新资金对单个新股的影响力。(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