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别开生面的"阳光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亲历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别开生面的"阳光作业"
2009年09月18日 08:5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早上8:45到晚上6:00,历经9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审核工作后,昨日晚间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办公室负责人和两位发审委员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已经满脸疲惫之色。不过,谈起当天的审核情况,负责人又精神焕发起来,“我们来之前刚刚宣布了莱美药业、乐普医疗的审核结果,中国证监会首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今天顺利召开,这标志着我国创业板市场建设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天召开四场发审会、审核7家企业,这恐怕也是证监会发审委正式运作以来破纪录的一天。同样打破常规的,还有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发审会的尝试。

  昨日一早,证监会大楼一层的会议室里,已整齐地摆好了预审员、工作人员、委员的桌签。不到8:30,参加首次发审会的7名委员、预审员们已经悉数到场。8:45,创业板发审委200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准时开始。

  在现场几十名记者的闪光灯和摄像机见证下,一位作为召集人的发审委委员宣布:“第一次工作会议审核青岛特锐德和南方风机的首发申请。”此时,在另一间会议室里,第二次会议也同时宣布召开。

  “审核开始前,请各位委员填写《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与发行人接触事项的有关说明》,并请委员陈臻来介绍他的填写情况。”据陈臻的宣读,这份说明不仅涉及委员是否私下与相关发行人有过接触、接受过资金等利益,还包括对审核相关单位是否曾以不正当手段影响委员对发行审核的判断等声明。

  接着,召集人介绍发审会的七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门的两位预审员向委员报告初审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说明。最后一项议程是宣布表决结果,委员要在表决结果上签字。值得一提的是,发审委会议要全程录音。

  此后,会议郑重进入议程,开始审核第一家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尽管发审会现在还不能做到对媒体全程开放,只能让记者部分见证,但这已经是证监会继7月26日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IPO申报全过程后,做出的又一次行政公开化、透明化的重大探索。

  除了见证发审会的召开,在当晚的媒体见面会上,两名发审委员还直言不讳地回答了网络上关于“立思辰”财务造假的质疑。“创业板公司行业经营模式和产业比较新,确实有一些网上质疑的声音,”专职委员朱增进说,“为此,证监会非常迅速开展核查工作,责成相关保荐人和部门对此进行核查,并在今天的会议上由相关工作人员通报了结果,我们是依据相关结果做出今天的审核决定。”

  “这次是证监会主动在网上收集到的信息,”创业板发审办公室负责人继续补充说,“此外我们在收到举报和信访材料时,也会履行审查程序,并在发审会上如实汇报举报信的内容和情况,让委员独立客观作出判断。

  “明天,我们还将召开三场发审会审核6家企业的申请,下周根据初审工作的情况发审会继续召开,同时见面会也仍在继续开。”

  在这一天中,35名委员中的28名委员都参加了审核,有的委员一天还参加了两次会议。行业专家委员按照所审核公司的专业特点被分配到各次会议。

  当晚7:00,当记者正准备离开证监会时,一名委员拉着一只大大的黑色箱子正要乘电梯上楼,“新领的审核材料要看”,该委员行色匆匆地说。就连大门口值班的保安都一脸倦容地说,“累死了,每天夜里两点还要领人进出。”

  一幕幕忙碌的场景闪过。9月17日,我们见证了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阳光作业”全过程。(记者 肖 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