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八成以上投资者已充分认识创业板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交所:八成以上投资者已充分认识创业板风险
2009年09月21日 08:5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月19日由证券时报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支持的“2009首届中国创业板发展论坛”上,深交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表示,深交所正就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对券商启动现场询查。同时,针对创业板的推动工作,他指出,80%以上投资者已经充分认识创业板风险,但他认为投资者在心态上,应对创业板不要狂热也别恐惧。

  周健男指出,首先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创业板的机遇和风险。在十年筹备过程中,投资者对创业板有过期盼、狂热,也有过焦虑、疑惑。现在,当创业板真正到来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冷静客观地看待创业板市场。他认为,创业板市场是注重企业成长和自身能力的市场,是为具有一定成长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企业服务的。截至上一周,140家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占的比重约为68%。从首日过会的7家企业情况看,涵盖了新能源、医疗器械制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高科技成长性在这些企业中具有非常突出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创业企业结构调整的推手、新兴市场的摇篮以及创新之板、成长之板的鲜明特征。但周健男同时指出,投资者也要充分认识到创业企业这一类企业的特征,他们的成长具有不稳定性,经营风险很高,退市风险很大,股价波动也非常高,企业规模偏小。鉴于风险和机遇相伴而生,投资人应该有一颗平常心,冷静、客观、全面的看待这个市场。冷静就是切忌狂热,不能恐惧;客观就是不能偏颇,要强调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仅仅一个方面不够的。

  与此同时,周健男表示,目前80%以上投资者已经充分认识创业板风险。他介绍说,深交所的投资者教育中心最近对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认识到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的风险和退市风险、市场波动性大的投资者占80%以上,认识到创业板估值风险、技术失败风险、规则风险的占10%,而仍然有1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清楚创业板的规则和特点,这说明前期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取得成就的同时,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推动空间。

  他强调,当前,创业板投资者适当管理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深交所将加强会员的自律监管,启动对会员的询查,重点是专项技术的准备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他对深交所的会员单位提出四项要求:一是确保创业板投资者管理性适当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制度、落实到流程、落实到岗位、人员,确保工作质量,切实做好投资者的测评、培训和签署工作;二是确保投资者管理适当性工作有序进行,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做好客户的宣传工作,引导客户有序的办理开通交易手续,抓好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把这项工作作为应对资本市场的大事做好;三是确保创业板各项技术准备落实到位,包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柜台系统、交易系统、结算系统、交易权限的权益跟监控、行情软件等各项技术的开发和测试上线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不能因为技术导致不必要的风险出现破坏稳定的局面;四是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和投资者的管理工作。(记者 张媛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