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资金超募引关注 投资者追问用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资金超募引关注 投资者追问用途
2009年09月25日 0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批发行的创业板10家公司即将开始上市之旅,它们的网上路演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在路演中,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多种多样。

  创业板公司的超募现象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超募10亿元的神州泰岳、超募6亿-7亿元的乐普医疗均被问及超募资金的使用方向。神州泰岳表示,公司超募的10亿元将用于巩固和提升移动互联网开发和运维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推广移动互联网运维外包服务模式、培育和扩大IT运维管理领域新的利润增长点、深入拓展国际市场等方向。

  乐普医疗则表示,将把超募资金用于四个项目建设:一是建设公司核心产品的国内外营销网络,拟使用资金2.9亿元;二是用于先心封堵器的研发与产能扩大,拟使用资金1.2亿元;三是开展心血管治疗相关新型医疗器械和配套产品的系列化研发,拟使用资金0.8亿元;四是用于开发与公司核心产品相近的诊疗设备及其他医疗器械,在新进入的领域争取领先地位,拟使用资金1.8亿元。

  从路演情况来看,这些公司的经营能力以及成长前景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毛利率问题屡屡被提及。而这批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之高也确实值得一提,例如汉威电子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分别高达54.78%、56.94%、59.03%和61.84%,毛利率很高,而且还呈逐年递增之势。

  在回答投资者此类问题时,乐普医疗高管透露,公司主营业务与同行业的美国大公司毛利率已很接近,在80%左右。而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目标大约为:年均增长20%至25%,2012年销售收入达到9亿至10亿元。

  莱美药业的董事长在被问到创业板与主板最大的不同时表示,创业板更看重企业的创新性和高成长性,退出机制也不一样,不存在ST,他认为这样一来,企业的压力会更大。

  此外,对于此次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发行价格,也有不少投资者提出了疑问,大多数公司都认为自身的发行价格处于合理范畴,而上海佳豪的保荐人国元证券方面的回答则值得一提,国元证券表示,这一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40.12倍,为首批创业板10家发行公司中市盈率偏低的,发行人与承销商考虑到给二级市场预留一定的盈利空间,故适当降低了发行价格。(应尤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