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业内:隐性压力会越来越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8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业内:隐性压力会越来越大
2009年09月25日 1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周又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洼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市场存量限售股的不断增多,解禁隐性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从本月减持情况来看,更多的是前期解禁的个股遭到抛售,所以投资者不仅要关注未来将有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同时也要对已解禁的公司保持警惕。

  解禁市值205亿元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两市下周将有涉及15只个股的28.07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的18.78亿股增加了9.29亿股,增长幅度达到49.47%。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下周限售股解禁市值为205.46亿元,反而较本周的549亿元减少了300多亿元。这主要是由于下周解禁股目前的股价普遍不高所造成。解禁股中,沪市下周将有涉及10只个股的25.72亿限售股解禁,占解禁总量的91.63%,解禁市值为167.88亿元;而深市也仅有涉及5只个股的2.32亿限售股解禁。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沪市下周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其中股改限售股涉及14只个股,数量达26.96亿股,占下周总解禁量的96.05%,解禁市值为178.92亿元;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涉及1只个股,数量为1.08亿股,解禁市值达25.93亿元。

  从具体个股来看,广安爱众、祥龙电业、华电能源、ST金瑞、敦煌种业、大厦股份以及重庆啤酒这7只个股在下周解禁后将实现全流通。由于海南航空和獐子岛两只个股解禁量占其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了100%,因此解禁后这些个股的流通股本都将会有很大的扩容。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航空是下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个股,解禁量为17.82亿股,占下周解禁总量的63.48%,解禁市值则为84.8亿元,占下周解禁总市值的41.27%。

  总体解禁压力不大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相比近几个月每周解禁情况,下周解禁量并不多,其中,海南航空就占了下周总解禁量的60%以上,其余10余只个股限售股解禁量相对较小,投资者可以关注有小非解禁的海南椰岛以及有原始股解禁的獐子岛。当然,曾遭过公司股东减持的力合股份最值得警惕。

  9月28日,力合股份将有2819.17万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8.18%。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力合创业投资近一年经常减持公司股份,其中今年7月9日至7月14日就累计出售了44.25万股,成交价格在11.94元至12.53元。本次解禁后,该股东可能仍有减持的意愿。

  另外,有原始股解禁的獐子岛也值得注意。9月28日獐子岛将有1.08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持有此部分股权的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不过由于其目前质押6850万股,所以9月28日流通股份暂时只有3930.96万股。由于该股东在公司持股比例高,适当减持股份并不会影响其控股地位,所以该股东也有可能趁公司股价上涨而小幅减持,需要投资者关注。(刘明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