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A股市场:期待业绩向好预期兑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A股市场:期待业绩向好预期兑现
2009年10月10日 10:0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期中的10月市场的开门红行情终于兑现。10月9日,沪深股市一改9月下半月以来的低迷态势,高开高走,沪深300指数上涨159点,涨逾5%。这让观望情绪渐趋浓厚的投资者稍稍松了一口气,对于节后的行情以及整个四季度的市场运行态势更多了几分信心。

  在经历了8月份的深幅调整后,9月份,市场关注的焦点重新落在宏观经济复苏进程上,正是在这一前提下,随着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消费等数据在内的8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的出炉,其向好趋势引导市场在上半个月重回升势。不过,受到短期供需格局不平衡影响,9月下半月,沪深股市未能延续上涨行情,直至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回调的态势才有所止步。

  这一观点在多家券商和基金公司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均有所体现。中金公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考虑到信贷、流动性趋紧,A股市场估值进一步扩张的趋势将受到抑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表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在降低,这主要因为新开工项目增长依然强劲;因为票据融资规模的到期和替换,2009年下半年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数据依然不低,每月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依然高达6000亿元以上。同时,政府高度关注投资带动的需求向市场驱动的需求的转换,并且在积极降低准入门槛来刺激民间投资的活跃,出口的恢复也可能在外部经济的带动下较早复苏,房地产市场2009年8月份的数据较预期更为乐观。他进一步表示,我国经济在2009年四季度本身就会有十分强劲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可以带动出口的恢复,这种复苏的强度还更大。

  民间投资与出口方面的积极信号受到了更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日前在出席某论坛时认为,二季度后中国经济出现加速,这一趋势在四季度将得到延续。“第一体现在民间投资方面,民间投资在经济往下走时最先收缩,但在整个经济步入上升通道时,民间投资又会滞后。不过,最近我们看到企业活期存款向上走,原因就是企业盈利在大幅提高,企业家对未来经济看好。第二体现在居民消费和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居民储蓄是定期化趋势,但在经济向好过程中,由于担心通货膨胀和资本贬值,居民的消费倾向在发生变化,近期出现居民的活期存款增速向上的趋势。第三体现在出口。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出口是休克式下跌,主要原因是经销商在消化库存,同时企业获取融资的途径断裂,随着金融危机远去,企业获取融资的途径重新被激活,同时企业也有补库存的要求,这导致出口在逐步回升。”

  长城证券也在其四季度投资策略中指出,今年年中以来,美国的领先经济指标和PMI指数都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回升,美国经济正在迎来复苏,根据出口高度依赖于外围经济的规律,预计我国的出口有望延续回升,这对四季度的经济指标将形成助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证券分析人士在看到出口积极趋势的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去年的金融危机和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都对中国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敲响了警钟,目前仍无法排除未来是否还会出现诸如美元大贬值这样新的全球再平衡调整方式;另外,考虑到东西方储蓄-透支平衡打破后全球经济结构漫长调整的要求,我们对未来几年发达国家强劲复苏进而大幅拉动出口的乐观预期持保留态度。”

  正如巴曙松所强调的,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不大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复苏之路将会一帆风顺。他预计,2010年或者2009年年底,整个市场会进入宏观数据向好与政策退出的博弈与波动时期,并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和振动。

  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人士认为,供求关系是主导市场短期内波动较大的重要因素。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的解禁股数量将为年内最大;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和创业板的密集上市以及场内资金在一、二级市场的结构性配置转移,导致近期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也对记者表示,市场流动性格局的变化以及趋势性投资者占比的提高,共同促成了9月份A股市场的“对称性”行情。10月份,考虑到“大小非”解禁高潮的到来,市场的流动性仍然趋紧,不过,他同时强调,在未来几个月经济复苏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他对于四季度的股票市场并不担忧,“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没有问题,即使有调整,调整幅度不会超过8月份。”

  四季度A股市场的驱动力将由资金向业绩转移。尽管在经济进一步向好的带动下企业业绩将继续向上,但考虑到目前2009/2010年盈利预期已经较为乐观,超预期可能性不大。因此,年内区间波动格局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在信贷扩张放慢,市场流动性受压的情况下,公司业绩等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持愈加重要。国泰基金则在四季度报告中表示,四季度的行情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单边上扬,更多的可能是波段性机会,短期或将维持一种振荡态势,市场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业绩回升的预期兑现缓慢上涨。(王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