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创业板公司今申购 华谊兄弟最受机构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三批创业板公司今申购 华谊兄弟最受机构青睐
2009年10月15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又将有9家创业板公司进行申购,这9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超越第二批的57.19倍,达到57.5倍。9家公司合计拟发行1.74亿股,拟筹集资金合计18.21亿元。由于第三批公司中拥有华谊兄弟、红日药业、机器人等明星公司,多家分析机构指出,今天打新冻结的资金量不会少于5000亿。

  华丽的华谊兄弟

  与前两批公司相比,第三批创业板申购公司有着更为鲜明的特性。

  一方面,华谊兄弟因为是首家影视类上市公司,加上明星股东云集(如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成为最吸引眼球的公司。作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独特的经营模式和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管理理念得到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各市场分析报告普遍预期华谊兄弟未来3年收入以及净利润的增长率将继续双双超过50%。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华谊兄弟最为眩目,但其业绩却在9家公司中表现平平。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了74%,但净利润6806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6%。这表明,公司的经营成本在大幅增加。更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净利润仅为3163万元。

  红日药业发行价创“中国纪录”

  另一方面,红日药业以60元的发行价,创下了中国股票史上发行价最高的个股纪录,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尽管红日药业的发行价最高,但是,红日药业发行价高也有其“硬道理”。红日药业董事长兼总裁姚小青在路演中表示,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8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95%;预计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350万元,净利润为8004万元,稀释每股收益为2.10元。“红日药业的发行价高,在中签率差别并不大的情况下,更多的人愿意博红日药业。原因很简单,一旦中签,收益将远高于其他公司。”私募人士董海平告诉记者。

  此外,第三批9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达57.5倍,再次刷新了“集体纪录”,且无一家公司低于45倍;最低的为金亚科技,发行市盈率45.2倍。

  冷门股中签机会多

  创业板新股申购,在看好热门股的同时,博冷门也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选择。

  在第三批9家公司中,有几家属于很独特的公司。比如,机器人公司是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供应商,目前还没有完全类似的上市公司。由于其没有华谊兄弟、红日药业那么瞩目,可能会成为热门中的冷门,但由于其去年每股收益高,发行价高,中签率反而可能较高;华星创业是提供移动通信技术服务,主要是移动网络测评,由于其发行量只有1000万股,预计申购者不会太多,中签率也会比较高;此外,两只农业股也可能因为认购。人少而提高中签率。

  不过,股市观察家皮海州提醒投资者,从总体来看,创业板的中签率仍然偏低,特别是对于资金量小的散户来说,中签是幸运,不中是常态,还是要抱着平常心打新。(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