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迎解禁洪峰数量接近2600亿股 实际压力较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周迎解禁洪峰数量接近2600亿股 实际压力较小
2009年10月23日 10: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10月份为2009年限售股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而真正的解禁洪峰将出现在10月的最后一周。接近2600亿股,占10月份解禁总量八成的限售股于下周上市流通。A股市场能否有惊无险?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解禁规模较大,但实质的减持压力不大。但是在首批创业板企业下周集中上市,再融资持续升温的情况下,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将面临一定考验。

  占本月解禁规模80%

  根据财汇资讯统计显示,剔除股东追加锁定期的股票,10月24日至10月30日期间总共有23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接近2600亿股。虽然这一规模占10月份解禁总量的比例超过80%,为本月最大洪峰,但很大程度是由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两只品种造成,合计解禁规模达2490亿股。因此,市场面临巨额解禁是否能够稳如泰山,应对上述品种的解禁股东类型进行详细分析。

  央企引领解禁潮

  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均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同时于10月27日解禁后,两只股票将双双进入全流通时代。具体看来,工商银行解禁数量高达2360 亿股,解禁股份系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所持有。从汇金公司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票的行为判断,市场普遍认为限售股下周解禁后,抛售压力几乎不存在,“巨无霸”将平稳开启全流通之旅。

  上港集团有129.98 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股东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92.8亿股、占总股本44%;上海同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3亿股、占总股本17%;上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均持有0.93亿股,占总股本均为0.44%。可以看出此次解禁的限售股既有控股股东,也有持股比例低于5%的“小限”,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上港集团业绩平淡,解禁压力稍显,不排除限售股股东逢高出货的可能。

  实际减持压力较小

  剔除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工商银行的2360亿股,和上海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上港集团的92.8亿股,下周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不足150亿股。不少研究机构指出,解禁洪峰“雷声大,雨点小”,由于实质的减持压力不大,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有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创业板企业也将于下周五同时挂牌上市,由于创业板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新生事物,上市之初很可能吸引部分资金的追捧。在28家创业板企业集中上市,以及再融资持续升温的情况下,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将面临一定考验。

  个股方面,投资者应特别注意10月29日上市流通的中国建筑60亿股限售股,以及10月27日流通的四川成渝1.25亿股限售股。由于上述两只股票的限售股解禁类型均为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参与配售的机构多为保险、券商和财务公司,29日限售股解禁后,部分机构将选择落袋为安,解禁或造成卖压。(张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