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亿限售股开闸 工行2360亿股解禁迎来全流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600亿限售股开闸 工行2360亿股解禁迎来全流通
2009年10月26日 09:5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是今年解禁的最高峰,由于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的2360.12亿股工商银行也将于本月27日解禁,致使年内最大的解禁洪峰出现在了本周。本周,剔除股东追加锁定期的股票,总共有23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接近2600亿股。而上周,仅有23.23亿股解禁。

  尽管数量大得吓人,但是考虑到工商银行及另一家解禁量过百亿的上港集团本次解禁主要为国有持股,抛售压力并不大,因此多数业内人士并不担心本周的天量解禁股并会构成股市的“重磅炸弹”。

  工行上港实现全流通

  国有股东减持压力小

  明日,工商银行两大国有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所持的2360.12亿股将于本月27日解禁,占工行A股总股本的70.66%,但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减持的压力很小。因为不久前汇金曾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工行A股股份300万股,并且从汇金公司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票的行为判断,市场普遍认为限售股下周解禁后,抛售压力几乎不存在。

  另有消息显示,汇金日前亦表示无意减持工行,正如当时汇金持有的中行股份全流通时所承诺。而财政部很可能出于维稳考虑不会减持股份,因此,工商银行巨量限售股应能平稳落地。

  本周解禁量排行榜第二位的是上港集团,也是除工行外唯一一只解禁量过百亿的股票。27日上港集团129.98 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股东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92.8亿股、占总股本44%;上海同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3亿股、占总股本17%;上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均持有0.93亿股,占总股本均为0.44%。

  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上港集团业绩平淡,解禁压力稍显,不排除限售股股东逢高出货的可能。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四家股东均为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由此大大降低了二级市场抛售的可能性,即使减持,也更可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或者合同转让。”

  相对于前两家,中国建筑将于29日解禁的60亿限售股面临更大的抛压。这部分股票属于中国建筑IPO时网下配售股,自上市之日起锁定三个月后可上市流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股票的限售股解禁类型为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参与配售的机构多为保险、券商和财务公司,29日限售股解禁后,部分机构将选择落袋为安,解禁或造成卖压。

  中国建筑每股发行价4.18元/股,而截止到10月23日较发行价,中国建筑收盘价为5.22元/股,较发行价格上涨24.88%。

  没有太大减持限制

  华星化工、雪莱特或面临抛压

  相比主板重头,此次解禁中有4只中小板股票虽然总共只有2亿多解禁股,却因多为自然人持股而面临更大的减持压力。

  这四家中小板股票分别为*ST张铜1.38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巨轮股份3271万股股权分置限售股,雪莱特2554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及华星化工1977万股股权分置限售股。

  其中,*ST张铜1.18亿股为其控股股东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所持有,另外1944万股为杨舍镇资产经营公司所有。但目前沙钢正在重组*ST张铜,因此解禁基本影响很小。另外3只解禁股中,除巨轮股份3271万股解禁股全部为其控股股东揭阳市外轮磨具研究开发公司持有外,股东均有自然人的身影,由此面临抛压较大。

  如华星化工1977万股面临解禁,占到了总股本的8.08%。其中,原董事长庆祖森和现任董事长谢平分别持有659.10万和455.95万股,二人系翁婿关系,合并持有华星化工27.32%的股份。

  根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期间每年减持股票不得超过所持股票的25%;高管离职半年内不得减持公司股票。而庆祖森已于2008年12月12日辞职,过了半年大限。

  在华星化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庆祖森及谢平分列第一、二的位置,而第三名安徽省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仅有2.33%的股权。股权分散使得庆祖森及谢平减持也不会危及到控股地位。此外,华星化工一些高管如周玉生、李辉和纪祖焕一直以来频频减持,较为凶猛。其中,周玉生还在此前不久被曝出在季报披露窗口期违规减持。

  雪莱特本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 100367345股,但由于高管在职或股权被冻结等原因,实际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25545490股。这2554万股均为自然人持股,和华星化工,雪莱特高管减持也较为频繁,由此面临抛压较大。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沪深两市股改限售解禁股份被减持9.55亿股,较8月环比上升2.48亿股。预测显示十月或将超过9月环比水平。( 孙洁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