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网点加快扩张 “佣金战”再添火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网点加快扩张 “佣金战”再添火药
2009年10月30日 14: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网上交易已经成为主流,投资者对营业部的依赖度降低,营业部不再需要交易服务,而需要转型。营业部转型应该以销售管理终端和服务管理终端为目标,其职能在于对经纪人的管理和对客户提供二次研究

  “新批营业部将加剧券商之间的竞争,佣金战将加剧。”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昨日对记者表示。

  10月28日晚,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与修改前相比,券商在省内和国内新设网点的数量有所放宽。此外,从设立区域来说,《决定》还鼓励证券公司在没有证券营业网点的县级行政区新设证券营业部。

  去年6月份,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发布以后,券商网点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而佣金战也愈演愈烈。

  扩张导致竞争加剧

  据黄立军介绍,《规定》发布以来,券商新批和服务部转营业部的数量达到100家以上。

  由于目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证券营业部的数量在全国都排名靠前,佣金费率水平非常低,市场已经饱和,竞争也十分激烈。而一些二线城市的市场尚未达到饱和状态,具有开拓的潜力,很多券商都将目光转移到二线城市。

  据了解,今年8月份,中金公司在江苏南京新设一家证券营业部。同时,国联证券分别在江苏南通和常州各新设一家证券营业部。华西证券、银河证券均在成都新设一家营业部。中信证券一家证券营业部异地迁址至山西太原,大同证券、山西证券则分别在山西省新设一家营业部。此外,四川有4家证券服务部正式翻牌为证券营业部。

  黄立军指出,在服务部转成营业部的过程中,很多券商都将营业部迁到了未曾设立过网点的城市。“这些新的网点一穷二白,靠什么来赚取市场份额,只能靠佣金战”。

  记者从一位证券经纪人处了解到,目前行业内最低佣金达到万分之八,“这是给机构的批发价。”对于记者提出的前不久坊间流传的万分之四的佣金,该人士表示,这只是券商吸引机构的策略,“他们以万分之四为卖点,吸引投资者到营业部交易,但如果投资者需要提供其他的服务,券商便会以此为由,再次提高佣金率。”

  佣金率随市而动

  除了新设营业部,证券市场的波动也是左右佣金费率的重要因素。

  齐鲁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市场低迷,各券商为争夺客户导致部分地区的佣金战较为激烈,整体佣金率自2007年呈下降趋势。主要上市券商2009年一季度较2008年平均佣金率下降了17.66%。随着今年二季度市场回暖,券商佣金下滑的趋势有所减缓。

  黄立军也表示,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几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表现来看,佣金率下滑的趋势有所走稳,“但这种趋势是暂时的,一旦市场走势出现变化,经纪业务压力加大,券商只能通过降低佣金来维持收入。”

  “市场不好,券商只有靠降低佣金来维持市场份额。”黄立军说。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俊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券商盈利模式仍然较为单一,经纪业务仍然对国内券商业绩起关键性作用。数据显示,2007年和2008年主要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分别为46.5%、58.7%,而2009年上半年达到65.0%。

  营业部功能需转型

  对于大部分上市券商的佣金率在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的原因,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彬彬指出,原因之一是近期市场上各券商对经纪业务的扩张逐步从盲目的佣金战转变为品牌差异化战略。

  “实际上,就新设营业部引起的佣金战,部分小券商,或者说是仍将营业部当作交易中心来运营的券商影响较大。”黄立军说,“对像中金公司这样以研究服务为主的券商来说,影响并不大。”

  目前国内以中金和中信为代表的券商,已经开始盈利模式方面的转变,就经纪业务而言,不再以单纯的交易为主,而是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比如按照对客户资产价值的分类,依据客户资金状况、投资喜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提供不同服务,并在投资策略等方面提供支持。

  黄立军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网上交易已经成为主流,投资者对营业部的依赖度降低,营业部不再需要交易服务,而需要转型。在他看来,营业部转型应该以销售管理终端和服务管理终端为目标,其职能在于对经纪人的管理和对客户提供二次研究。(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