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高频率减持H股 备战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高频率减持H股 备战创业板
2009年11月02日 11:06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向来以“稳健投资”著称的社保基金,最近却陷入一个被外界评价为“风格突变”的漩涡。

  今年9月以来,社保基金一系列反常动作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先是随着恒生指数的走高,密集减持港股,其减持频率及力度令市场咋舌;就在市场关注研究它在港股的异常行为之际,社保基金又丢出重磅炸弹,其裹挟约217亿元资金猛闯创业板,为26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呐喊助威。

  9月连续减持港股

  今年8月A股大跌前,有“国家队”称号的社保基金大举撤离股市的行动,引发社保基金逃顶争论,孰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不久,在恒生指数节节走高情况下,社保基金又在H股市场疯狂减持。

  三季度社保基金在港股市场共有17次减持,但仅9月3日至23日短短20天,减持次数就达13次,减持市值达12亿港元,其密集的减持行动,加大了各方的关注与猜测。

  “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这是社保基金的投资原则,但其在金隅股份操作上却玩起了炒新波段。据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金隅股份7月29日登陆港股当日,社保基金首先增持了8359.57万股,随即在当日便减持3003.45万股,第二天继续减持700万股,两日合计炒新市值达3.7亿港元。

  沉寂数日后,到8月11日,社保基金又开始展开新的减持动作。此次目标是大连港,减持了300万股,之后又静默半个月光景,27日再次下手减持大连港300万股。

  然而进入9月,社保基金继续高频率减持。

  此次密集减持行动从9月3日起拉开序幕,其中有3天出现一日两次减持,分别是9月7日减持大连港和中国交通建设、9月17日减持招金矿业和中煤能源、23日再次减持招金矿业和中煤能源。

  如此高频率减持H股,是不是意味着正逐步走高的恒指即将发生变化?“从以往来看,社保基金更具前瞻性,这点也基本得到了公认。”安信证券资深基金分析师任瞳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份,社保基金在港股市场依然走着减持路,分别于10月14日减持中煤能源1000万股,19日减持中国交通建设1000万股。

  争食创业板

  社保基金不仅在港股的行动让市场猜测,在A股同样引起争论,在A股市场争议大的是社保基金拿出约217亿重磅弹药投向创业板。

  “此前,媒体争论社保基金在香港市场频繁减持,是否为了在恒指高位时套利然后转投创业板,从而一举两得,这只是一种猜测,有一定合理性,但并不全是。”任瞳如是道。

  创业板公司风险高乃人所共知,但以稳健投资为主的社保基金在这个关头却毫不畏惧。尽管在创业板公司首批认购过程中,多数公募基金等机构冷眼旁观,社保基金却勇往直前,首批10家公司全部参与申购,其中乐普医疗更是得到了20只社保基金组合的青睐。

  “社保素来都有‘风向标’之称,也可能是受此影响,后两批申购时机构都有了申购热情。”一位基金研究员这样认为。

  他向记者解释,此前很多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因担心创业板公司质量不高,风险太大,加上首批公司路演时也让他们不满意,所以申购不积极,当首批网下申购结果出来后看到有那么多社保基金参与,犹如吃下了颗“定心丸”,到后两批申购时开始谨慎参与。

  “有这么个现象,哪家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参与了一家公司的申购,该公司的其他基金基本都会尾随其进入那家公司。”他向记者提示道。

  《投资者报》记者根据上述研究员的提示,查阅了几家公司的网下配售结果公告,发现确实存在这种现象。比如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申购了新宁物流,另有5只华夏系基金伴随左右;嘉实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504组合出现在汉威电子,5只嘉实系基金也紧随其后;易方达系基金也有这样的特点。

  另外的一件趣事是,9月份在“中国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上曾表示不急于投资创业板的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带着华夏大盘精选进入了亿纬锂能和网宿科技的打新队伍中,俨然已经忘却此前所说的话。

  基金的举措似乎成了某种风向标。“投资者要小心大禹节水和宝德股份,这两家公司没有获得一个社保组合的支持,显然是有问题的。”上述研究员提示投资者。

  跻身中小板

  据已公布的812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投资者报》记者发现,社保基金操作风格突变,中小板公司在其配置中占到上风。

  截至10月27日,三季报已发布近半,社保基金共布局101家上市公司,其中67家都是中小板公司,所占比例达到66%,而在二季度末,中小板公司在社保基金的整体布局中比例仅为48%。

  社保基金跻身中小板,是否意味着下一阶段只有中小板行情?“四季度的机会在中小板,蓝筹股很难有大行情。”10月25日,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在其内部论坛上正是如此表示。

  观察社保基金布局的101家公司,有40家属于三季度新进、9家未变、11家进一步增持,而其未变的、增持的以及新进的公司均有一个共同特点,三季度业绩靓丽,多数个股具备高成长性。

  在社保基金布局的101家公司中,仅有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与环比均下降,分别为利欧股份、宝钛股份、大商股份、津滨发展、老白干酒、方正科技、九芝堂、北大荒、东方市场、山东海化、东力传动和升华拜克。不过其中,大商股份、津滨发展、方正科技和东方市场4家的营业收入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在增长。

  其余89家公司中,除4只次新股外,有32家净利润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呈上升态势,40家新进公司的净利润同环比均增加的有15家。

  同时,三季度社保基金还从31家公司退出,退出的以化工类及钢铁类个股居多。而社保基金在三季度除了偏好打新股外,对消费电子类股票也青睐有加,在40家新进公司中,保持高成长性的消费电子类个股占到了1/4。(李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