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大小非套现61亿 环比降1成变得“惜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大小非套现61亿 环比降1成变得“惜售”
2009年11月02日 11:11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向被视为猛虎的大小非,在10月逾3000亿股的解禁面前表现得有些安静。

  事实上,在今年国庆长假结束后,伴随着经济转暖、大盘向好预期的暖风吹拂,大小非开始变得“惜售”。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今年10月(截至10月27日,下同),大小非公告减持数量仅5.7亿股,处于年内较低水平,其对应的套现金额为61.34亿元,环比减少逾1成。对比此前减持数据可知,这是今年以来的10个月中大小非减持规模第4次接近年内最低水平。

  在10月的48家上市公司的减持公告中,招商银行两大股东的大额套现最为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的两大股东广州海运集团和上海海运集团,在10月17日分别公告减持了1.4亿股和933万股招商银行流通A股。尤其是前者,合计套现逾21亿元,占10月大小非全部套现金额的34.73%,成为10月大小非套现最为疯狂的一例。

  减持61亿环比降1成

  在国庆长假之后,上证综指自节前的2779点一路上扬,最高曾上探3100点,期间最高涨幅达到12.4%。

  而在经济数据回暖与大盘向好的预期之下,大小非们也开始变得“惜售”。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两市仅有4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小非减持公告,较9月的89家大幅减少近一半。与此同时,大小非股东累计减持数量也大幅减少到5.7亿股,环比减少24%。此外,根据公告减持价格和交易日平均股价计算,10月大小非股东累计套现金额也减少至61.3亿元,环比下降逾1成。

  显然,相比于今年其他月份的减持规模,10月处于较低水平。

  对比今年以来的数据可知,今年以来大小非的减持低点分别发生在1月、4月、8月和10月,这4个月大小非的减持数量均在5亿股左右,其对应的套现金额均值为50亿元。其中,1月减持数量偏低主要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当月仅有15个交易日;而4月和8月则是受到股指表现低迷的影响。此次10月大小非的“地量”减持则主要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因为国庆长假导致的交易日的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受到股指向好大小非握紧股票“惜售”的影响。

  此外,10月随着大小非减持规模的回落,以及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两家近2931亿股天量解禁的稀释作用,10月大小非的减持占比(减持数量占解禁数量的比例)创出年内新低,骤然缩减至0.18%。

  广州海运套现21亿元

  10月大小非整体减持规模虽然偏低,却始终无法掩盖一些大手笔减持行径。

  显然,在10月48家上市公司的减持公告中,招商银行股东广州海运集团的减持最为引人注目。

  资料显示,招商银行的两大股东广州海运集团和上海海运集团,在10月17的公告中分别减持了1.4亿股和933万股的招商银行。尤其是前者,藉此套现逾21亿元,套现金额占10月A股市场大小非全部套现金额的34.73%。

  数据显示,根据减持数量排序,在10月48家发布了大小非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仅有13家。其中减持数量最多的前5只股票为招商银行、九龙山、江淮汽车、中天城投和景兴纸业。

  同时,按减持金额排序,招商银行、九龙山、中天城投、江淮汽车和宁波联合等5只股票占据前5名,股东套现金额均超过1亿元,招商银行两大股东的广州海运集团和上海海运集团的套现金额甚至达到了22.7亿元。

  显然,无论从减持数量还是从套现金额来看,招商银行两大股东减持最为疯狂。

  根据招商银行10月17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股东广州海运集团、上海海运集团的通知,自9月25日至10月14日期间,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上述两大集团分别减持招行流通A 股约1.4亿股、933万股。根据减持期间招行加权成交均价计算,两公司此次套现金额达到22.7亿元。其中,广州海运集团套现金额达到21亿元,成为10月大小非套现金额最多的一例。

  资料显示,经过此次减持后,广州海运集团还持有招行流通A 股5.97亿股,占招行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12%;上海海运集团还持有招行流通A股5700万股,占招行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3%。( 杨秀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